美联储本周可能不会传达降息信息 美股恐遭遇暴跌

美联储本周可能不会传达降息信息 美股恐遭遇暴跌
2019年06月18日 03:59 金融界

  金融界美股讯 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的某个时候下调基准利率,这将是该行十多年以来首次降息。

  据《华尔街日报》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将近40%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下个月放宽货币政策。

  管理着约5.4万亿美元财富的基金提供商先锋集团(Vanguard)的首席经济学家乔-戴维斯(Joe Davis)推测,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领导下的美联储最早将于周三宣布一次“保险”性的降息措施,届时美联储将会结束从6月18日开始举行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为止,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7月份降息的可能性为87%,本月降息的可能性为26%。

  但是,如果华尔街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大错特错,甚至对该行将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传达降息(目前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区间为2.25%至2.50%)意图的预期也被证明是错误的,那么会有什么结果?

  牛津经济学院(Oxford Economics)的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西克(Kathy Bostjancic)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内经济还没有疲软到让美联储有理由降息的地步。“鉴于硬数据尚未表明经济活动大幅放缓,因此美联储可能并未做好证实经济活动真的正在放缓的准备。”他说道。

经济数据表现不一

  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5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表现糟糕,这份报告显示上个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7.5万人,远不及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18.5万人。随后,很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都援引这份报告为据,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裂痕。到本月底,美国经济就将创下扩张周期最长的历史纪录。

  但除此以外,其他一些经济数据则相对表现健康。据一项用于衡量零售活动的指标显示,有关美国消费者开支的悲观言论是言过其实的。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近日公布报告称,5月份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略低于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0.7%,而4月份的零售销售数据则从环比下降0.2%的初值被修正为环比增长0.3%。

  密歇根大学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PI)为97.9,低于5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100,但略高于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97.3;5月份工业生产环比增长0.4%,创下了六个月以来的最高环比增幅,主要由于皮卡和轿车产量上升。

  有些策略师认为,这些经济数据意味着,美联储没有必要先发制人地采取降息措施。

  然而,这些经济数据的确给美联储带来了一个难题,那就是尽管数据仍旧相对保持稳定,但美联储必须权衡考量降息行动以遏制国际紧张形势的影响。确切的说,企业负责人们表示,这种形势正在迫使他们重新思考商业战略。

美联储或令市场失望

  这种局面意味着,尽管市场渴望美联储降息,但最后的结果则可能会令人失望。在上周五,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收于2.093%,而标普500指数与4月30日触及的纪录高点则仅仅下跌了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去年10月3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低了2.8%左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52周高点相比低了4.5%左右,这一点值得注意,原因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大约两周以前滑入了回调区域,也就是与近日高点相比下跌10%。

  股票等高风险资产正在上涨,而国债价格(债券价格与收益率之间为负相关关系)也在同步上涨(相比之下,黄金价格正在逼近14个月高点),这就突显了投资者所面临的不同寻常又令人困惑的事态。

  最重要的是,通货膨胀仍旧很顽固地处在较低水平。据密歇根大学的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预期未来五年时间里的年均通胀率为2.2%,低于5月份预测的2.6%。

  但是,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在4月份的同比涨幅仅为1.5%,这项指标一直都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疲弱的通胀数据可能会是最终迫使美联储降息的多种因素之一。

  Seaport Global Holdings的董事总经理兼国债交易主管托马斯-迪加洛马(Thomas DiGaloma)向MarketWatch表示,债券和股票市场可能暴跌。最近以来,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会降息的缘故,这两个市场一直都呈现出上涨走势。

  “我认为,就美联储(是否会传达降息)信息的问题而言,该行可能会让市场感到非常失望。在过去30天时间里,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已经下降了45个基点,而现在市场可能需要为国债市场遭遇抛售的前景做好准备。”迪加洛马说道。

市场面临关键时刻

  景顺证券(Invesco)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汀娜-胡珀(Kristina Hooper)表示,无论如何,6月的美联储政策会议都将给市场带来一个定下基调的关键时刻。

  “所有人都将关注这次美联储会议——尤其是政策声明和点阵图。”她说道,所谓的“点阵图”是指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对利率前景的预期。

  “换句话说,这次美联储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市场预期已在最近变得如此倾向于‘鸽派’立场。”胡珀说道。“随着风险的上升,许多投资者都已认识到,美联储又一次站在了它自己与更艰难的股市环境之间。”

  胡珀指出,美联储“肯定希望看到(该行高官)朝着更加‘鸽派’的方向采取一些行动”。她还补充称:“我认为,市场至少希望看到美联储政策声明中的‘耐心’措辞被删掉。如果投资者看不到美联储表现出放宽货币政策的意愿,那么就很可能会感到失望,从而导致股市遭遇抛售。”

  “在应该向市场发出什么样的信息的问题上,美联储将不得不‘走钢丝’,并实现某种程度的稳定。这么说吧,目前而言美联储是非常难做的。”迪加洛马说道。

美联储 降息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