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不合理收费项目

广东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不合理收费项目
2019年06月18日 07:3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麦婉诗 通讯员叶金鑫 陈鑫报道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的健康发展。其中,《通知》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在确保正常运行经费时,尽可能地降低会费标准,对困难企业、小微企业会员可免收会费或服务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修改会费须征求多数会员意见

  行业协会商会及分支(代表)机构不得重复收取会费;会费标准不得超过4档,且同一会费档次不得再细分不同标准;以产销量、企业规模等为基数收取会费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合理设置会费上限,必须调整为4档及以下,要在合理测算基础上确定每一档次会费的明确金额,同一档次按明确金额收取。修改会费标准必须在征求多数会员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有关程序经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及时向会员公开并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不得强制入会或阻碍退会

  此外,行业协会商会应按照法律法规关于经营者义务的相关规定和自愿有偿服务的原则,在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规范相关收费行为。对政府定价管理的,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要严格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确定收费标准,为委托人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不得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任何费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严格成本管理,主动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偏高、营利较多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不得强行服务或强制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要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不得依托政府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阻碍退会。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一般吸收在本省有代表性的企业会员,市级协会商会一般吸收在本市有代表性的企业会员。

  此外,行业协会商会要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关于减税降费的要求,确保年内各项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收费标准只降不升,特别是会费结余较多的行业协会商会,在确保正常运行经费时,尽可能地降低会费标准;对困难企业、小微企业会员可免收会费或服务收费,确实减轻企业负担。

行业协会商会 涉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