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片导演拍科幻片?改成科幻战争会毁原著吗?听《上海堡垒》主创来“答疑”

爱情片导演拍科幻片?改成科幻战争会毁原著吗?听《上海堡垒》主创来“答疑”
2019年06月18日 00:55 新闻晨报
舒淇

鹿晗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朱影影 制图/潘文健

“一个拍爱情片的导演,谁给的勇气去拍科幻片?”“鹿晗和舒淇也太没有CP感了吧?”针对《上海堡垒》的种种质疑,在日前的发布会上,导演滕华涛,原著作者、编剧之一江南,领衔主演鹿晗、舒淇,主演石凉、高以翔、王宫良、王森、孙嘉灵全阵容亮相,直面网友的犀利提问。《上海堡垒》是中影继《流浪地球》后推出的第二部科幻电影,也是国产电影第一次将科幻与战争结合:第一次呈现与外星文明的正面对抗;第一次让未来战争发生在中国上海。

现场,舒淇真诚地回答:“相信8月9日电影上映,所有的质疑都会找到答案。”滕华涛也表示:“中国的科幻电影工业才刚刚开始,作为第一部科幻战争电影,请给我们更多信心,我们也会用作品,回馈观众们的信任。”

滕华涛“跳出舒适圈”

“一个拍爱情片的导演,谁给的勇气去拍科幻片?”第一个问题,就有不小的“火药味”。在执导的《失恋33天》《等风来》等情感类型电影大获成功之后,为何要选择拍一部少有人尝试的科幻电影?

滕华涛解释道:“10年前拍《失恋33天》的时候,也有人说,‘一个拍电视剧的导演,谁给你的勇气拍电影’。我觉得我们这代电影人有责任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朝着更工业化的方向去发展。”面对缺乏经验的“信任危机”,滕华涛说:“能为中国科幻积累一些经验,我觉得也值得。”

石凉和高以翔表示,在拍摄时就能感受得到,电影在置景以及特效上做了很多功课。虽然是大特效戏,但剧组实景搭建了6000平方米的指挥中心,让演员身临其境。饰演片中“灰鹰小队”队长的王森还介绍:“滕导跟我们开了很多次会,为我们介绍电影里的未来世界,介绍每一个科幻设置。我觉得这不是在拍一部电影,而是在拍一个世界。”

有网友质疑:“原著就是一本披着科幻的言情,改成科幻战争会毁原著吗?”《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十年前出版的同名小说。对于是否忠于原著,参与了剧本创作的江南直言:“科幻不止一种,电影里放大了故事中的战争元素。但电影也保留了原著的魂,有朋友的友情,有战士的豪情,都是在探讨人性,这就是最大的忠于原著。”

而对于书迷“为何预告中的外星文明,不是原著中的生物文明,而是机甲文明”的疑问,滕华涛做出了回答:“中国科幻电影正在起步,从制作上有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从特效难度上说,机甲比生物更可控一些。这是发展中的妥协,但走出这一步是必要的。”

舒淇和鹿晗是“暗恋”

发布会上,滕华涛首次曝光选角鹿晗的原因,“少年感”与“仗义”都必不可少。“小鹿刚出道时,就一眼看中了他的少年感,觉得他就是电影里的江洋。因为筹备期比较长,3年后快开拍了再次去找他,他没忘记我们的约定,而且少年感一分没减。”

“世界要毁灭了,我们要靠鹿晗来拯救?”这一问题,鹿晗这样回应:“不,是靠团队。电影中拯救世界也是一个团队在并肩作战,无论台前幕后,都对团队充满了信心。”

“鹿晗和舒淇,也太没有CP感了吧?”面对网友的疑虑,滕华涛称,片中两人仅是暗恋关系。舒淇也笑着说:“接这部戏时先问了滕导,江洋这个人物是谁演,得知是鹿晗后觉得可以接。”但其实,舒淇刚看到《上海堡垒》第一稿剧本的时候,就被震撼到了,“不只是因为角色,还为上海的存亡,人类为了家园不惜牺牲自己的这种大爱,让人热泪盈眶。”滕华涛透露:“电影会呈现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家国观念,是中国人特别重视的,也是中国科幻应该有的情怀。”

上海堡垒 爱情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