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正式揭牌启动 华泰证券首单登陆伦交所

沪伦通正式揭牌启动 华泰证券首单登陆伦交所
2019年06月17日 15:35 第一财经

  沪伦通正式揭牌启动!华泰证券首单登陆伦交所

  沪伦通正式揭牌启动,华泰证券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了GDR发行上市仪式,标志着沪伦通首单登陆伦交所,华泰证券成为国内首家“A+H+G”上市公司。

  第一财经记者从参与沪伦通人士处独家获悉,2019年6月17日伦敦时间8:30(北京时间15:30)左右,在伦敦召开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之际,沪伦通正式揭牌启动。华泰证券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了GDR发行上市仪式,这标志着沪伦通首单登陆伦交所,华泰证券成为国内首家“A+H+G”上市公司,此次发行上市创造了近年来多项英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融资记录。

  伦交所方面此前也对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华泰证券上市仪式事宜。记者获悉,毕马威中国为沪伦通第一单——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发行担任审计师,摩根大通为主承销商。

  “脱欧公投事件后,各界对英国及伦敦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直持有观望态度,但事实表明,自脱欧公投至今,伦敦作为历史悠久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综合实力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优势仍然明显。”毕马威中国证券基金业主管合伙人王国蓓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王国蓓此次参加了沪伦通揭牌仪式。

  她对记者表示,此前,中英两地在交易时间和时差、专业技术、监管和交易机制、法律法规、外汇管制、投资者构成及文化方面存在不小的差异,这次沪伦通项目是开启性的第一单,“因此相关各方集结了境内外精华资源全力以赴、日以继夜投入项目,并由我们中英两地资本市场资深技术专家全程支持,创造性地解决了项目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终于如期协助华泰证券完成GDR成功发行上市。”王国蓓对记者称,相信首单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作为行业先例为后来者提供参照和借鉴。

  摩根大通作为华泰证券GDR发行的牵头主承销商,第一财经记者17日联络到相关人士,他表示,该机构带领各中介团队配合项目发行执行工作,并顺利完成项目市场推介工作且在簿记阶段录得超额认购,“在并没有可以参照发行先例的情况下,摩根大通团队调动全球资源,牵头协调中英两国监管机构及中介团队的沟通工作,与发行人紧密合作,凭借历史最高效的项目执行效率保障发行人抓住了最有利的市场窗口。”他对记者表示,摩根大通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沪伦通将更多中国优质的企业带到英国这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华泰证券,东、西向两边也有其他企业储备项目。王国蓓对记者表示:“将继续关注沪伦通开启后,优秀企业的东向或西向发行计划,协助客户了解两地监管规则、发行条件、信息披露要求等,做好专业技术支持。”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期间,伦交所集团CEO大卫·施为默(David Schwimmer)表示,马上就要开始启动沪伦通的合作项目,这是中英双方密切合作关系的很好案例,体现了伦交所和上交所以及中英双方监管部门之间的密切合作。“现在监管框架已经做完了,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最终确认。目前已有一家发行商(华泰证券)做好准备,开展行动。很快就要开始启动沪伦通的项目了,我们非常激动。”

  大卫·施为默也提及,“与沪/深港通不同,伦敦和上海并没有交易时间的重合,因此我们设计了一个存托凭证(DR)形式,”他还表示,“伦交所对于沪伦通的发展拥有一个宏伟的蓝图,希望在两边市场都发展一个有效的生态系统,并且可以使得双方都从中受益。”

  除了沪伦通之外,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和专业服务负责人巴特利特(David Bartlett)也在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称,这周的中英财金对话有望宣布一系列重大的金融开放举措。例如,2017年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就取得了诸多政策成果,当时渣打成为第一家获得国内基金托管牌照的外资银行,施罗德、英仕曼、元盛等多家英国资管机构来中国境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等等。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