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猪肉价格目前保持稳定

发改委: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猪肉价格目前保持稳定
2019年06月17日 15:10 经济观察网

国家发改委: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猪肉价格目前保持稳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今日(6月17日),在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近期的猪肉、水果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水果价格涨势是不可持续的,猪肉的价格目前保持稳定。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CPI的同比涨幅从2月份的1.5%不断扩大至5月份的2.7%。其中,鲜果价格在4月份上涨11.9%的基础上,5月份继续上涨26.7%;5月份鲜菜价格上涨13.3%、猪肉价格上涨18.2%,而这两者在四月份也分别同比上涨17.4%、14.4%。

  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年初以来猪肉价格实际上是经历了一个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猪肉的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

  对于水果价格的上涨,孟玮表示,主要是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涨势判断是不可持续的。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比较快的回落到一个正常的区间。从价格水平来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

  对于下一步,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还会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密切跟踪物价走势,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发改委尤其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未来将指导各个地方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了机制的启动条件,就会立即启动这个机制,及时的向这些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近期,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也多次发声表示,近两月鲜菜、鲜果价格上涨主要受到此前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高位。后期随着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价格将总体回落至合理区间,农业农村部有信心保障重要农产品的供给。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