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关:创新监管模式 优化通关流程 助力高质量发展

南京海关:创新监管模式 优化通关流程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7日 10:53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宋磊 唐红军 李正法 ) 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今年1-5月,江苏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下降为51.15小时和4.0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49.43%和66.69%,优于2018年12月水平。这是南京海关积极主动改革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取得的明显成效,不仅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也有力推进了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实施口岸通关服务新模式---更高效

  南京海关始终坚持把自身工作融入“世界格局、国家大局、海关全局”中考量谋划,以更好地服务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支持江苏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保障重大国际赛事活动等工作中,积极改革创新,主动采用服务新方式、新手段,确保通关更便利、更高效。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全力支持台积电、鸿富夏、LG等重特大项目落地投产,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对生产急需的高精度设备或仪器,安排专人指导申报,预约加班直通放行,第一时间下厂查验检疫,确保尽快上线安装。

  在保障江苏发展大会暨全球苏商大会、国际田联挑战赛等大型国际活动中,制定专项保障预案,联合东部机场集团、航空公司,开辟通关专用绿色通道,确保正常通关“零等待”、即时沟通“零距离”、手续办理“零障碍”。先后为20余名境外记者、30余名知名企业家、40余名运动员提供优质服务,用“海关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打造区域产业集聚新平台---更贴近

  为全力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南京海关积极参与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责任分工方案》,针对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积极打造服务新平台,努力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和扶助。金港海关结合张家港口岸发展实际,支持张家港保税港区打造国际航行船舶物料分拨中心。积极复制自贸区创新监管制度,通过“保税+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先出区后报关”模式叠加,打好政策组合拳,物料通关时间大幅压缩60%;强化企业信用培育,针对企业不同需求设计3种个性化管理方案,促进国际航行船舶船供物料业务向区内集聚,逐步形成区域分拨中心;升级改造物流信息化系统模块,强化实时业务监控,依托跟踪查询、风险预警等功能,有效提升海关监管水平。目前已有3家船供企业入区开展业务,涉及船用油漆、船用零配件等37个品种,入区仓储船供物料货值达1.19亿美元,服务船舶1020艘次,其中,供船油漆业务量占全国总量约25%。

推进企业问题清零新机制---更务实

  南京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建立实施“企业问题清零”评估机制,实现企业疑难问题登记、分办、督办、反馈、回访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今年以来,南通海关以省重大项目、南通市“双百工程”重大项目、重点进出口企业、物流企业等122家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关企座谈等形式,现场解决、答复企业在口岸开放、指定监管场地、减免税、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出境加工、原产地签证、AEO认证等方面的问题。5月,南京海关梳理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月企业意见建议清单》,涉及政策宣传、口岸通关、原产地签证、口岸开放、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商品检验等方面问题36个,按照分类原则,逐一提出解决方案、答复意见并反馈企业。

运用口岸智能监管新手段---更便捷

  南京海关不断加强科技成果应用,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物流环节,积极推进“互联网+物流”建设,完善“掌上物流”系统功能,实施车辆放行凭证电子化,提升口岸物流运行效率。

  据了解,4月30日,无锡海关首票快件货物通过“掌上物流”系统实现卡口智能验放试点成功。当日,无锡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车辆驾驶员通过手机APP提前申报完毕后,在通过无锡机场快件监管中心卡口时,系统通过识别车牌号,自动抬杆验放快件,成功实现了快件运单数据与进出场所车辆物流数据的自动对比,进一步提高了海关对快件物流的全链条掌控能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

  据现场测算,平均3秒即能完成一辆车放行。5月,无锡海关共计智能验放车辆2076车次,验放进出境快件12065票。

海关 通关 口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