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TE Connectivity交通解决方案,看电动化趋势下供应商转型之路 | 钛度专访

由TE Connectivity交通解决方案,看电动化趋势下供应商转型之路 | 钛度专访
2019年06月17日 08:22 钛媒体

  百年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中,除了我们广为人知的汽车品牌,还有很多“隐形力量”支撑着这个产业的变革,TE Connectivity(以下简称TE)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你可能没听过他的名字,但路上99%的汽车可能都有他家的产品,从端子到连接器、从传感器到继电器、从传统车辆到新能源车乃至自动驾驶技术,TE的产品几乎无处不在。

  在TE的组织架构当中,共分为工业、交通和通信电子三大解决方案,每个解决方案下又设不同事业部。

  交通解决方案不仅是TE最大的业务板块,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和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向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提供多种产品。

  整个2018年财年,TE集团全年销售额为140亿美元,其中TE交通解决方案全年营收达83亿美元,占比近60%,是重要的增长引擎。

  TE 交通解决方案总裁Steven Merkt

  前不久,恰逢TE 交通解决方案总裁Steven Merkt 来到中国,钛媒体带着一系列疑问对这位行业巨擎重要业务部门的掌舵者进行了深度专访,试图从他口中获取业务稳健增长的密码,以底层技术的视角来反观整个产业变迁。

逾75年专注连接器和传感器

  其实从产品和业务层面看,TE 这家公司既简单又复杂。

  说他简单是因为成立至今超过75年,一直专注于连接器和传感器的解决方案;说他复杂则是因为他所生产的产品类型数不胜数,小到电缆、天线、光纤这种部件,你甚至很难做出全面统计,TE每年制造超过2200亿件产品。

  也就是说,无论你在设计什么电子元器件,无论你所处的是什么行业,凡是涉及到数据、电力、信号传输的地方,都可能会用到TE的连接器和传感器。

这种产品存在的价值被统称为——物理层面端到端的连接技术。

  Steven向钛媒体介绍,“我们希望当数据从一个端口传输到另外一个端口时,可以是非常流畅、安全、可靠,只需要在一个端口发送信号,另一个接收端就可以接收这个信号,这是我们想要实现的一个端到端的技术。”

  在这样的语境下,我们很难孤立的去理解TE的具体产品,只有将他的产品与一些消费品或者大家熟知的东西联系起来才会感触更深,比如高铁上的电力传输、电动汽车的互联系统,这就是TE产品的作用。

  用TE自己的话说,他是“小有乾坤,却蕴藏无限可能”。

  今年正好是Steven 在TE工作的第30个年头,作为交通解决方案的总裁,目前他负责该业务板块全球的销售、开发和运营事务,他不仅见证了整个连接器和传感器行业的产业变迁,也见证了TE在中国逐步壮大的过程。

扎根中国,本土化要彻底

  在中国,TE交通解决方案下设的汽车事业部是和工业与商业运输事业部紧密协作的。

  早在1988年,TE作为最早一批来到中国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截至目前,TE中国汽车事业部在全国拥有5500多名员工(包括500多名工程师)和10个销售办公室,在苏州拥有两个专有生产基地和一个租赁工厂。

  尽管公司不断扩张,但是Steven表示这并未影响各事业部之间的沟通,“客户与业务的贯穿与连接给我们带来很大优势,我们的客户可以更好了解TE产品的整体情况,从而利用我们的产品更好支持产业链发展。”

  作为TE生产实力最强的工厂之一,苏州生产基地在汽车事业部全球战略当中地位显著。

  “TE汽车事业部苏州工厂的产品线非常丰富和完整。几乎我们所有重要的产品,比如说端子和连接器、传感器、专为新能源汽车开发的高压产品、用于智能网联的高速数据连接及无线数据传输解决方案,都可以在苏州工厂生产”,Steven 表示。

  不仅如此,苏州工厂的作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制造工厂,也是解决方案的提供方,他提供了一个TE和大量本土客户交流的平台。

  Steven 对钛媒体表示,“苏州工厂作为一个本土化程度颇高的独立生产基地,聚集很大比例的中国本土人才。得益于TE‘贴近客户’的政策,可以基于中国市场的特有情况进行更高效、更准确的沟通,为客户带来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在当前这个时代,TE的连接器和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电动汽车,他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主要在于——推动电动车概念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商业解决方案,并助力重型工业和商业运输车辆实现减排。

  TE在中国的客户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OEM,一类是一级供应商。TE会针对两大类客户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标准化或者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近两年,中国崛起了很多所谓的“新造车势力”,Steven 也在关注随之给TE带来的新机会。他认为,“在现如今中国造车新势力影响下,中国车企开始逐渐拥有自己的创新技术,TE希望帮助那些有能力的中国车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Steven同时也表示在中国和OEM的沟通正在变得越来越密切,“很多时候我们会在产品需求方面直接和OEM沟通,OEM直接告诉我们他们的产品和技术需求,我们收到要求后再进行讨论,结合OEM的需求和我们的解决方案提供给一级供应商,再由一级供应商整合制造出更完整的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TE除了针对单个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还有很多标准化解决方案。如果订单量比较小,TE会建议客户考虑标准化解决方案,以此节省成本。

  “中国有很多初创公司,他们规模不大,但是也可以受益于我们的标准化解决方案”,Steven 介绍到。

总之,无论是哪种合作方式,最终目的都是要摆脱完全技术引进的旧有模式,真正提升中国本土团队的自主研发实力,以此赋能给中国的OEM,满足他们越来越多的技术开发支持需求。

新能源将大有市场机遇

  传统燃油车上发动机是最核心零部件,当汽车的动力总成从传统燃油机的动力总成到新能源车的电力总成,他的零部件使用量将比现在的燃油汽车减少大约三分之一,你在电动汽车上找不到火花塞、活塞、燃油泵、喷油器等部件。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曾警告说,这种“百年一遇”的剧变将影响到整个汽车产业,对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影响更为剧烈。

  那么他会对TE的业务有影响吗?Steven认为,传统零部件使用量的减少确实正在发生,但反过来新能源的普及会导致对连接器、传感器、继电器等一系列产品的需求增加,给TE这样的供应商带来了新的机会。

  在未来的电气化时代,“我们可以参与到整个电驱动流程的很多环节中生产相关产品,帮助新能源汽车全面实现电动化”,Steven表示。

  首先电动汽车他要充电,TE可以提供充电头连接器;充电的装置上有传感器、接触器等;当电缆连接插头给汽车充电时,插座上要配备温度传感器和灯光系统来指示你充电的状况;当接头连接电池,电池里需要设置多个温度和电流监测及控制装置;从这些地方再连接逆变器,可以把直流电变成交流电提供给传动系统。

  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场景,TE都有完善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TE也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新兴技术的研究上,让其连接器和传感器的核心业务更快、更好地适应类似5G这样新兴技术的发展。

  5G技术对连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技术的部署也将对汽车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

  在Steven看来,5G可以分两个层面来讲,“第一是基础设施层面,5G的铺设、还有信号覆盖将怎样在基建过程中逐步实现;第二个层面是指5G技术完善后,车与车(V2V)、车与互联网(V2N)、车与基础设施(V2I)、车与行人(V2P)等之间的相互通讯都会是一个顺畅无缝的体验。”

  未来智慧城市一个很重要的内核是智能的交通管理。不管是车流的管理,还是交通紧急救援,都需要5G高速网络连接进行通讯保障。通过5G连接,人们可以很快知道事故地点,就可以与车主进行联系,安排救援。

  另外,汽车自身有5G加持也会变得更智能,在整个交通环境中,可以设置多个作为信息发送和信息接收的端口,由激光雷达等各种传感器进行传感,感知周围环境,也可以与汽车和周边建筑进行通讯。

  为了对5G技术背后庞大的市场需求做好准备,一年半以前TE曾收购一家汽车天线公司Hirschmann Car Communication,来进行汽车领域在5G方面的部署。

顺应产业变迁才能减少风险

  作为产业链上游公司,TE的发展紧随他所处的产业,自始至终并没有面临过太大的风险,“目前为止面临最大风险就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Steven表示,

  “当时金融危机影响到了各个行业很多企业,虽然其他公司都面临很大难关,但是因为TE有非常完整的产品布局,我们在各个行业都有产品供应,如果某个事业部受到了经济周期的冲击,其他产品线或者是其他部门可以有足够资源支持,这也是我们可以平安度过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他补充道。

  除了交通解决方案之外,TE还有包括医疗事业部、航空航天事业部在内的工业解决方案,以及通信电子解决方案,相对应的产业周期和其他消费品周期很不一样,丰富多元的产品布局让TE可以应对大部分来自经济环境的冲击和风险。

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对于TE汽车事业部的挑战主要是向新能源、自动驾驶产品方向的转变,这种主战场的大范围转移是和行业的转型紧密相关的。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大陆集团宣布公司将逐渐退出内燃机产品线,专注电动化领域,2030年开始生产最后一代内燃机产品,2040年,内燃机退出大陆集团的产品序列,对内燃机的未来直接判了死刑。

  尽管没有大陆集团那么激进,但是TE也对未来的发展进行相应布局,他的思路在于要从一个零部件的供应商转变为提供高工程设计含量解决方案的企业,这样在产业价值链当中的作用才能最大化。

对新业务的投资、并购也是TE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途经之一。

  除了为5G业务收购的Hirschmann Car Communication,今年4月TE还收购了一家生产高压继电器和加固型开关的公司Kissling group of companies,5月又刚刚收购了一家提供医疗温度测量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公司Alpha Technics。

  周鸿祎曾说,“趋势一旦爆发,就不会是一种线性发展”。他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突然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市场边缘化,TE 正在做的就是不断改变自身发展,顺应趋势,甚至成为趋势中的主流。(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李玉鹏)

供应商 连接器 传感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