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百年 这些民间规则还在“约”

传承千百年 这些民间规则还在“约”
2019年06月17日 07:25 新快报

  ■番禺区甘棠村的苏氏祠堂里陈列着苏氏祖先遗训、苏氏家规,村委会副主任苏炳滔抄写了一份挂在家中。 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摄

  ■关注广州村规民约①

  广东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全覆盖,广州部分地区早有好样板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等7部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印发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19年底全省60%的村(社区)修订完善具有依法保障、自我约束且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村(社区)全覆盖。

  村规民约?广州的年轻人了解吗?接受吗?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传统的村规民约根植在村民的家规族训,至今仍然具有教育督导作用。

  ●白云区南村

  周敦颐后人均能背诵《爱莲说》

  一座宗祠就是一个家族的发展史,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南村,新快报记者看到了周氏族人为之骄傲的周氏大宗祠,恢弘大气、廊庑秀美,宗祠内可见《太极图说》《爱莲说》等文献,周氏族人在白云的族迹,要从这里开始讲起。

  “周氏起源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当时在现陕西一带就已经有周姓……”据周氏后人周敬联介绍,在南村开村的周氏祖先为周敦颐第九代孙周仕龙、周遂禄。传说两人因受命入粤为官,途经大南村,见此地环境清幽,适宜耕作,便先后在此落户。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直到今日,周氏子孙基本上会吟诵祖先周敦颐所著的《爱莲说》,这篇古文作品成为村规民约的雏形。它激励着周氏族人修养品德,成为高尚的人。

  如今,在家家户户周氏族人手中,又有了一本南村村民文明手册。该手册为2011年周氏族人根据祖先格言、家训编撰而成,里面详细记载了从中原祖祠抄录下来的“汝南堂周氏家训”,家训明示“教子有良方课耕课读,勿越轨而犯法……不得则反求诸己,不欲则勿施于人。”这本手册对周氏族人规定的行为规范,比《爱莲说》详细得多、具体得多,但精神内核是一样的。

  ●白云区白沙村

  良好家风延续 祠堂用作幼儿园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与白云区太和镇南村村民文明手册一样,绝大多数村规民约有历史渊源,并非凭空订立。

  “望南雄敬祖寻根缅怀先贤播恩典,出前社开枝散叶激励后辈振家业。”“祖德裕深重光照万代,宗功绵泽厚福荫儿孙。”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白云区钟落潭镇白沙村,在一座祠堂中看到这样两副对联。族谱收集人之一、72岁的杨启新告诉记者,白沙村建村600多年来,已繁衍近万人的杨氏仍在克守忠、勇、孝、敬、勤、俭、仁、义、礼、智、信的祖训,使得良好家风世代延续。

  新快报记者在杨氏家规明训中找到这样的描述:“有子必须教读”“幼儿从小教训”“年轻学习正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凡我族人,当勤耕读也”等。白沙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沙村十分重视对村民的文化教育,特别对小学的优秀学生、优秀老师都进行奖励和鼓励,对村中考上大学的学子发放奖学金,以资鼓励。

  如今的杨氏大宗祠还供白沙村幼儿园所用。上百名幼儿在祠堂内接受启蒙教育,受到文化熏陶。祠堂正门的一副对联更是体现着杨氏良好的文教家风:“胸怀祖国育英才汗水催成千树绿,放眼乾坤为志士甘霖浇灌万花红。”

  ●番禺区甘棠村

  考上顶尖大学 一次奖励十万元

  将乡风民俗结合进村规民约中,是番禺区东环街甘棠村的特色之一。“鼓励青少年勤学上进。”甘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庆全说,村规民约中,教育是重要内容。在2017年9月通过并沿用至今的甘棠村第七届村规民约中,该村制定奖学扶学制度,中考时取得年级成绩第一名的,奖励价值约3000元的手提电脑一台。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每年有5000元补助,考上大专的学生每年有3000元补助。

  毫不意外,“奖学”的内容,同样有着历史渊源。甘棠村村委会副主任苏炳滔说,苏氏祠堂挂有苏氏祖先遗训、苏氏家规,有“诗书勤学、互相共勉”等词句。

  有奖有惩,村规民约也有约束村民的条款。根据甘棠村的村规民约,如果村民随意乱丢乱放垃圾,会被责令清理并给予批评教育或要求其缴交清理搬运费。乱倒建筑材料且不按规定时间进行清理的,如果进行教育未果将按条例进行处罚。

  据介绍,目前甘棠村正在制订新的村规民约,其中教育奖励方面增加了一条:凡被全国最受关注的10所大学录取的,“凭录取通知书到福利会领取一次性奖励10万元”。

  此外,甘棠村新的村规民约还将增加有关文明养犬的规定。“若违反规定的,经警告后仍不进行整改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村风民俗方面,规定村委会每年要组织十乡会、敬老节、秋分三苏祭祀等传统庆典活动。

  ●天河区车陂村

  组织后生们听“爷爷奶奶一堂课”

  天河区车陂村历史悠久,村内至今保存着众多祠堂,同章简公祠有一块嵌在墙体里的石碑显得尤为珍贵,它记载了车陂简氏一族的家训,落款为清朝乾隆元年,有近300年历史。

  石碑列明的13条家训中,有6条关于读书,而且考取功名越高,奖励越大;在攻读期间,有田地供读书人使用。家训中还明确规定,考取功名、外出做官者要不忘向祠堂捐款,而且文官比武官捐款数额更大,以报答祖宗培养之恩,可见简氏先祖对读书的重视。

  40多岁的简炽坚是车陂村新一代的办事人,今年端午节前,简炽坚和其他村民请来了知名画家司马江南,对同章简公祠进行了重新的文化布局和装饰。新快报记者看到,石碑古训被翻译成白话文,刻在竹板上,陈列在祠堂里。

  车陂村有一个品牌文化活动是“爷爷奶奶一堂课”,它邀请村里有威望的长者来祠堂给年轻人、孩子们、外来人员讲述村里的历史、文化,既丰富学生、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区的道德水平和文化修养,又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化名人如是说

  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村规民约体现社会管理多元化

  村规民约,体现了社会管理的多元化,是国家法治体系的补充。

  法治与人情的结合,体现在社会管理方面,就是国家层面的法律和基层的乡规民约的结合。在古代,乡规民约是礼治的体现,以礼服天下,以道德管理民事;在今天,村规民约是一种以文化管理社会的方式。

  画家司马江南:村规民约家规族训均导人向善

  无论是一个村的村规民约,还是毎个姓氏的家规族训,都是不尽相同的,但共性都是导人向善,是先辈对后辈的特定提醒和约束,是很好的家风教育,是传统文化的精华。祠堂文化要宣传好本姓氏的人物事迹,彰显地方特色。我们现在对之进行提炼,使之发扬光大,衍生出一些新的可以共同遵守的公约,形成对法律的补充,能够更好地去修正自身。

  ■统筹: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朱清海 谢源源 李应华

祠堂 爱莲说 周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