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2.7亿债务谜局:赵国栋砸30亿做互金拖垮公司

奥马电器2.7亿债务谜局:赵国栋砸30亿做互金拖垮公司
2019年06月17日 06:23 新浪财经综合

  奥马电器2.7亿债务谜局:1.24亿逾期4月未披露     赵国栋砸30亿互金业务爆雷拖垮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曾经的出口冰箱第一股、市值60亿元的公司奥马电器(002668.SZ),未料,实控人赵国栋仅用3年就将它拖垮了。

  6月13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关于部分债务逾期公告,截至6月12日,公司已有2.72亿元债务逾期。

  让市场不解的是,今年4月25日,奥马电器还发布使用13亿元闲钱理财,5月17日还收到了9.7亿元纾困资金。

  手握22.7亿元现金还不了2.72亿元债务?22.7亿元现金的真实性究竟有几何?

  2015年10月28日,从京东副总裁职位离职后,赵国栋受让奥马电器创始人蔡贰拾股权晋升为控股股东、实控人。上位后,赵国栋大举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起高楼、宴宾朋”。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赵国栋在互金领域的投资约为30亿元。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风向突变,互金折戟注定是赵国栋也逃不过的宿命。去年,受此影响,奥马电器巨亏19.03亿元,一下子吞噬了公司10年利润。

  奥马电器的股东、高管对难以抵御的风险似乎早有判断,去年8月以来,股东减持、高管争相离职。

  赵国栋也曾积极自救,转让奥马电器股权、引入纾困资金。现在看来,这些似乎已经无济于事。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金融领域摸爬滚打17年,拖垮上市公司的赵国栋,应对危机的出口在哪儿?

  资金真实性存疑

  6月14日,A股市场中,奥马电器无疑是舆论焦点。这,源于其一纸公告。

  6月13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部分债务逾期公告。截至今年6月12日,公司逾期债务合计2.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57%。

  公告显示,逾期债务共计5笔,除了1笔是信托公司借款外,其余4笔均为银行短期借款,本金合计为2.61亿元,逾期利息1112万元。这些短期借款到期日分别为2018年11月1日,2019年1月24日、4月30日、5月14日、6月12日。

  奥马电器在公告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融资能力下降,从而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公司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并非只是奥马电器债务逾期,而是公司似乎有足够能力还债。

  今年4月25日,奥马电器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公司及子公司使用不超过13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

  今年5月17日,奥马电器还收到了纾困资金9.70亿元。此前,公司公告称,广东中山国资委旗下的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由华鑫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对奥马电器进行纾困。

  根据奥马电器此前公告,纾困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有13亿理财,怎么就还不起2.7亿贷款”“9.70亿纾困资金哪里去了”针对奥马电器的债务逾期公告,市场炸开了锅。

  6月14日,针对公司现有资金真实性、债务逾期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奥马电器2018年报披露的联系方式,多次致电奥马电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二级市场上,奥马电器开盘一字跌停,卖盘封单48万手,资金夺命出逃。

  值得关注的是,对照奥马电器5笔逾期贷款,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公司2018年年报发现,年报中,除了对3179万元信托贷款逾期进行过披露外,早在今年1月24日就已经逾期的1.24亿元银行贷款,奥马电器选择了遗忘。因此,公司存在信披违规问题。

  砸30亿做互金拖垮公司

  曾经的明星公司奥马电器沦落至债务逾期雷声滚滚,源于赵国栋倾公司之力大肆布局的互金业务折戟。

  奥马电器由蔡贰拾创立,2012年4月16日在中小板挂牌。公司主营冰箱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完成了后来者的逆袭,公司70%营收来自海外,因而被成为出口冰箱之王。

  上市之后直至2015年,虽然奥马电器没有十分亮眼的经营业绩,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稳步增长。

  2015年注定是奥马电器生命中的转折点。

  当年10月28日,从京东副总裁职务离职的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其受让了奥马电器20.38%股权。

  出身金融的赵国栋入主后的第一步就是发力金融,最简单便捷的就是收购自己手中的金融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赵国栋创立网银在线,2012年月网银在线被京东收购,赵国栋就任京东副总裁。2015年3月,赵国栋离开京东2个月后,创立钱包金服集团,迅速获得1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当年5月,钱包金服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融金。

  2015年11月,入主刚刚一个月,赵国栋就推动奥马电器以6.12亿元现金收购中融金51%股权。2017年4月,奥马电器又支付7.84亿元现金收购了中融金剩下的49%股权。

  除了收购中融金,奥马电器还通过投资设立、参与增资等途径,相继拥有宁夏小贷、钱包好车、广投资管、钱包易行、钱包保险经纪、网金创新等一大堆互金公司,并拥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

  此外,奥马电器还入股长治银行、石嘴山银行。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上述互金业务布局,奥马电器投入的资金至少达到30亿元。如宁夏小贷注册资本6.5亿元,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就出资了6.29亿元。

  在互金领域大肆攻城略地,奥马电器形成了冰箱与金融双主业。2018年上半年,金融业务似乎给奥马电器带来了不菲业绩。中融金营收5亿元,净利润1.47亿元,钱包金服营收1.54亿元,净利润7625万元。二者合计占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50%。

  然而,互金整治持续推进,网贷行业出现集中性风险大爆发,钱包金融也不例外。钱包金服出现兑付问题,因此引发了奥马电器旗下金融平台连锁反应。正因为如此,奥马电器多年的积累一下子被掏空。

  去年,因商业保理务、助贷、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坏账准备14.15亿元,对此前高溢价收购的中融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4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合计高达20.47亿元,导致奥马电器当年巨亏19.03亿元,过去10年净利润还不够这一次亏损。

  23亿资金16亿受限似有蹊跷

  大肆加杠杆布局互金业务后,被掏空的奥马电器缺钱成为家常便饭。

  早在去年8月开始,奥马电器原董秘、副总经理何石琼,原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杨锐志、原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李迎晨等多位高管相继提出辞职。今年,接替何石琼担任董秘、副总经理的宁芳琦业递交了辞呈。接连离职的高管,似乎早已洞悉奥马电器躲不过的风险。

  赵国栋似乎也心知肚明,积极展开自救。公告显示,赵国栋曾计划向广投金控或指定第三方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权,以解决钱包金融平台兑付问题,不想广投金控单方面终止合作。

  去年12月19日,奥马电器与中山金控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寻求纾困资金,应对奥马电器流动性风险。

  就在这时,奥马电器子公司合计5.39亿元募资被银行划走,公司债务危机被点燃。

  彼时,公司回复深交所称,公司及子公司银行借款本金37.17亿元,逾期本金2亿元。

  去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奥马电器短期借款21.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67亿元、长期借款1.56亿元,合计为32.80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为31.24亿元,长短期债务结构极不合理。同期,货币资金虽然有22.89亿元,但有高达16.33亿元货币资金受限,公司能动用资金的只有6.57亿元。毫无疑问,6.57亿元全部用于偿还债务,也远远不够。

  诡异之处在于,受限资金中,有8.31亿元是定期存款。此外,截至去年底,公司还购买了4.68亿元理财产品,2017年一度高达20.76亿元。显然,如果资金不受限,理财产品全部赎回,再加上9.7亿元纾困资金,奥马电器一次性还清所有债务都不是问题。奥马电器为何任由债务逾期?

  有分析人士称,奥马电器的财务数据确实给人财务造假的质疑,其真实的货币资金可能没有这么多。

  6月14日下午,一券商人士猜测称,奥马电器重金打造的互金业务爆雷,公司资金可能被用于填了互金的窟窿,导致公司无力还债。

  目前,奥马电器的资金与债务是市场挥之不去的谜团,有待公司如实详尽披露甚至是监管部门调查,届时,或可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李思阳

奥马电器 赵国栋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