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农商行第2次定向降准今落地 释放1000亿长期资金

县域农商行第2次定向降准今落地 释放1000亿长期资金
2019年06月17日 23:42 国际金融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县域农商行第二次定向降准今日落地,释放1000亿元长期资金

  6月17日,央行官网公告称,从5月15日开始,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5月21日,央行称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别在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3次实施到位。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指出,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可享受该优惠政策,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5月15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又释放长期资金1000亿元。

  “此次降准比较温和。”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准面向偏农村的一些中小银行,同时降准本身涉及到的资金总量不是太大,发挥的作用也主要针对农村地区,也是融资难、融资贵最突出的领域。”

  近期,为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央行动作频频。

  6月14日,央行表示,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央行在5月17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注重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今日在第二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7%。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

  关于本周资金面情况,Wind数据显示,本周(6月17日-21日)周一至周三分别有30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累计达550亿元;此外,6月19日(周三)有2000亿元MLF到期。6月15日(周六)是例行存款准备金清算日,因适逢周末顺延至17日(周一)。

  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央行仍将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为主,下周料适时重启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前流动性面临多种因素影响,供求形势较为复杂,6月份央行流动性操作频率和力度均有望达到二季度最大。

责任编辑:陈志杰

央行 逆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