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正式启动!华泰证券发行首单GDR,融资规模或达16.9亿美元

沪伦通正式启动!华泰证券发行首单GDR,融资规模或达16.9亿美元
2019年06月17日 23:14 国际金融报

  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次迎来大动作!

  精心筹备近4年,沪伦通于6月17日正式启动。同日,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沪伦通西向正式开通

  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沪伦通是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

  6月17日,在伦敦召开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之际,沪伦通正式揭牌启动。同日,华泰证券发行的GDR登陆伦交所,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此外,中英监管机构还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中国证监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沪伦通《联合公告》指出,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沪伦通启动之际,上交所伦敦办事处正式开业。上交所表示,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上交所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

  根据伦交所公布的规则,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GDR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CDR发行人必须符合某些严格的资格标准。发行人必须在其申请前的120个交易日内拥有至少人民币200亿元(约29亿美元)的平均市值。

  英国财政部表示,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260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在伦敦上市。与此同时,英国够资质的上市公司也有机会进入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从而扩大投资者基础。

华泰证券“首吃螃蟹”

  同日,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华泰证券成为首家通过沪伦通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实现上海、香港和伦敦三地上市的金融机构。

  对此,华泰证券董事长、总裁周易表示:“沪伦通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首次直接联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组成部分。沪伦通使我们有机会进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之一,并提供了GDR和A股之间的互换性。此次GDR的发行将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扩大海外布局,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第一家发行人,我们很高兴能开拓这一充满巨大潜力的新市场,把握前所未有的机遇。”

  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华泰证券GDR发行吸引了众多海外优质投资者的热情参与,发行定价为每份GDR 20.5美元,假设本次拟发行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6.92亿美元。

  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单西向存托凭证,华泰证券GDR发行创下近年来英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多项纪录——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IPO,同时也是2012年以来欧洲市场规模最大的纯新股募资上市。

  华泰证券成功发行上市,将为未来更多中国公司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敦市场提供样本。

  华泰证券表示,沪伦通西向机制的建立,搭建了一个让国际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更深入了解优秀的中国上市企业,同时推动中国上市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的广阔平台。公司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第一家GDR发行人,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综合业务优势,利用本次发行中积累的经验,不遗余力地为沪伦通的发展贡献力量。

哪些投资者可参与?

  沪伦通试点初期,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

  根据规定,个人投资者若参与中国存托凭证(CDR)交易,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二是不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

  三是不存在境内法律、上交所业务规则等规定的禁止或限制参与证券交易的情形。

  自2018年末以来,上交所先后批复了多家机构关于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的备案。

  根据上交所官网发布的公告,2018年12月4日,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英国”)成为首家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之后,巴克莱银行、海通国际英国、中信里昂证券英国先后获得相关资格备案。加上6月13日获批的摩根大通证券、工银标准银行,获批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的已有6家机构。

  相关人士指出,未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应该会越来越多,而在沪伦通西向业务开通之际,且东向业务开通指日可待,相关跨境转换机构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另外,有三家中国内地券商获得伦交所会员资格,包括中金英国、海通国际英国、招商证券英国。此外,工银标准银行以及中国香港的新鸿基证券也在会员名单之列。

对市场影响几何?

  沪伦通开通后,对市场影响几何?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表示,沪伦通相较于沪港通,虽然交易时间不同步,但国际化进程更进了一步。伦交所作为欧洲金融市场的桥头堡,未来汇集的交易体量将更大。沪港通为“投资者跨境,标的物不跨境”。沪伦通则纳入DR(存托凭证)为中介,以西向GDR为例,“标的物跨境,投资者不跨境”。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继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沪伦通为境内金融机构融入全球核心资本市场提供新的机遇,有望增厚券商交易(传统交易与跨境转化)、承销保荐收入,同时加速推动行业国际化业务布局。其次,“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开放”有望持续推动券商行业转型发展,以适应机构化、国际化市场环境,直接融资重要性提升背景下,龙头券商竞争力有望持续增强,持续看好。

  国盛证券认为,短期沪伦通实质影响有限,沪伦通开通不涉及投资者跨境,两地市场并无直接增量资金入场,而是互相增加了投资标的和品种,预计A股市场流动性影响偏中性。

  国金证券指出,由于伦交所来中国发行CDR不具备融资功能,因此沪伦通开通对A股来讲,不会发生类似IPO对资金面的影响。且沪伦通设置的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因此可参与沪伦通的个人投资者较少,参与度低,分流效应较小。总体来看,预计沪伦通开通对A股流动性影响极其有限。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沪伦通 华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