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发起成立“中国Smart Beta 50人论坛”

嘉实基金发起成立“中国Smart Beta 50人论坛”
2019年06月17日 18:05 中国网

  Smart Beta基金正在成为基金公司持续布局的重点方向。

  日前,包括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在内的基金公司,纷纷向外界展示了各自的Smart Beta业务布局。以嘉实基金为例,不仅正式发布了 “Super ETF 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更是倡导发起成立了“中国Smart Beta 50人论坛”,旨在探索Smart Beta在中国市场的理论发展与实践。

  “中国Smart Beta 50人论坛”发起成员代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在投资研究过程中思想非常重要,我们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大部分精力都在寻找Alpha,但Alpha本身也是思想,可是Alpha的思想不够形成系统,而Smart Beta就是要把思想系列化、科学化。

  由嘉实基金倡导发起成立的“中国Smart Beta 50人论坛”,其成员代表来自研究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市场服务机构、投资人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致力于推动中国证券投资行业的学术发展与理论进步,从理论前沿、配置框架、策略开发、产品设计、工具使用等多维度服务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助力Smart Beta在中国市场的落地与应用。

  “我们已经认知到仅凭单一个人或单一机构之力产生丰富的投资策略非常困难,而单一的投资策略也无法较好地应对所有的市场环境。”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 Smart Beta应该是“开源”的,嘉实基金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把投资思想和逻辑进行碰撞和沉淀,“如果能够从不同源头吸取多元思想,那么就可以形成众多相关性较低的策略,有可能实现在任何市场环境中均有适用性的投资产品。”

  在成立仪式上,嘉实基金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杨宇介绍,作为一个策略实践及思想传播的平台,“中国Smart Beta 50人论坛”将基于研究、应用、交流和投资者教育四个方面,通过年度Smart Beta白皮书、定期召集中国Smart Beta应用大会、不定期邀请海外学者专家分享经验、专家讲师团面对面沟通、市场普及公众号等形式,力求将Smart Beta在中国市场的应用与实践推向深入。

  “中国Smart Beta 50人论坛”成员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然、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然在主旨演讲中指出,Smart Beta应该是学界和投资界结合最紧密的一个领域。一方面,Smart Beta有其非常深厚的学术来源,Smart Beta策略主要来源于Fama &French三因子模型,后面又有很多人发现了Smart Beta其他的一些因子,如动量、反转、价值等等,而Smart Beta策略能否持续战胜指数有赖于因子背后的经济学逻辑是否成立,因此我们需要研究传统的Smart Beta因子在中国市场的应用性、可用性以及适用性。另一方面,我们需要不断发掘在当今的科技潮流以及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前提下,适合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新因子。

  “Smart Beta在中国规模要小得多,还不到美国市场的1%,在中国市场Smart Beta的前景非常广阔。”张然指出。

  李迅雷认为,Beta与Alpha并非泾渭分明,随着新的风险因子不断提出,个股收益的差异被多因子的解释度越来越高,纯Alpha的获取难度将非常困难。决定在各类风险因子上的风险暴露,即Beta配置,将成为获得超额投资收益最重要的工作。

  李迅雷继续表示,嘉实Smart Beta产品布局与中泰时钟观点高度契合。中泰时钟在股市结构上的战略配置观点是传统行业选龙头,新兴行业看科技,而嘉实Smart Beta基金在成长、消费、金融、周期等板块的布局也体现了对“龙头”和科技的偏好。

  据了解,由嘉实基金推出的Super ETF 具备以下优良秉性:超便宜——费率低;超方便——流动性好、容量大;超丰富——海纳百川、策略多元;超透明——清晰、透明的指数编制;超标准——标准化产品,方便做资产配置;超Smart——长期有超额收益。伴随嘉实投研向工业化转变,将实现人向专业的转变,把更多有用有效的思想纳入体系之中,同时产出不同系列的Smart Beta产品,以超级ETF的理念丰富资产配置工具箱。

嘉实基金 50人论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