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供给侧改革不是“去制造业化” 辽宁大有可为

姚景源:供给侧改革不是“去制造业化” 辽宁大有可为
2019年06月17日 16:46 中国金融信息网

姚景源:供给侧改革不是“去制造业化” 辽宁大有可为

  新华财经沈阳6月17日电(杨琳)“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17日在辽宁沈阳举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分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必须依托强大的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结果不能是“去制造业化”。辽宁要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积极为东北乃至全国制造业的发展展现历史担当。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演讲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但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两高”不能相互否定。要认识到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来源于大量的资本投入、资源投入和劳动力投入,更要意识到促进经济高速发展的要素条件已发生了变化,以“大水漫灌”、“粗放式”劳动力和资源投入的发展必然被“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所替代。在高速经济发展掩盖下的“脱实向虚”和“技术短板”逐渐出现,制约了高质量经济发展。

  姚景源说,以创新为核心破解制造业升级障碍是辽宁乃至东北经济发展的根本路径。具体来说,一是要关注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关注创新对低端产业的“降维打击”;二是要充分“松绑”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以更市场化的方式考核国企的经营绩效;三是着力培育东北地区典型的“劳模精神”,充分利用东北庞大、优质的产业工人群体。

  姚景源还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正经历世界经济百年未有之变局,随着外部环境的日益严峻,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战”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辽宁要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借鉴苏浙沪的发展经验,以“技改贴息”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国资委、辽宁省商务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共同主办,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姚景源 供给侧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