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2019年06月17日 16:16 中国金融信息网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李犇)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有针对性的企业服务,给企业在上下游串联、融资、营商环境等多方面提供便利,为企业发展打开了新通道。

——2018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

  2018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9.5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工业总产值3841.2亿元,同比增长12%。数据显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工程和医药、汽车及交通设备四大主导产业为开发区经济增长添动力,2018年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8.8%。

  开发区业绩的增长离不开企业的贡献。作为液晶面板的龙头企业,京东方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4.54亿元,同比增长22.66%,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但很多人想不到,如今“风光无限”的京东方,曾经生产不出大尺寸液晶面板。

  为此,开发区采用联动“新招”打通产业链条,链接企业发展的上下游资源,协助京东方提高产品质量。2009年,京东方在亦庄建设第8.5代TFT-LCD生产线,在开发区支持下,京东方配套企业美国康宁等十几家国际知名上下游企业陆续进驻。

  京东方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新增专利申请9585件,新增授权超过4800件。柔性OLED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出了多款异形全面屏产品,6.18英寸WQHD柔性产品实现1mm动态弯折。

  京东方是开发区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当前开发区已经汇集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家企业,这里拥有先进的显示技术研发中心、5G研发中心、重组蛋白库……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要求,开发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拥有4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10家百亿元级企业,20个国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80家创新型企业,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开发区聚集着数以万计的企业,有年营收超过900亿元的京东方,但更多的是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往往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2019年5月,开发区发布首批创新清单,涵盖城市创新合作清单、企业创新发展清单、成长目标投资清单和亲清政商关系清单,其中包括投资需求37.2亿元,释放投资需求32.3亿元。截至6月2日,成长目标投资清单有融资需求的13家企业中10家已经获得了银行、投资机构联系。

  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碳化硅高纯粉料、单晶生长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在成长目标清单中展示了4个优质项目,融资需求额度5亿元。短短数天时间,世纪金光已经与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现场沟通,目前项目对接正在进行中。另外,北京农商银行也对该项目表达了浓厚兴趣,双方已约定时间进行对接。

  “清单非常有用,对我们的帮助很大。项目能够出现在清单上说明我们的项目是开发区的重点项目,投资机构也会重点去考虑。”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非常感谢开发区政府帮助企业进行融资,企业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康乐卫士、智中能源等企业都已经和银行约定近期商谈对接。

  近年来开发区出台多项政策,保证企业资金链稳定。2018年开发区出台《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通过每年安排100亿元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资金聚集“硬技术”,支持和吸引代表全球产业发展方向和体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精尖产业落地发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介绍,这几年开发区帮助企业对接高校和研究机构,走产学研合作的道路,解决企业投融资方面遇到的问题,解决人才紧缺问题,帮助区内高端人才解决进京户口问题;同时,也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市场。通过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和产学研用的合作来解决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打造开发区良好“软环境”

  如何才能把企业服务好?除了资金、政策的硬性支持,还需要打造好的开发区“软环境”,让企业留得住。

  2019年1月,《亦庄新城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发布(以下简称“草案”),就深化产城融合、构建区域一体化生活圈提出了新的设想。

  草案中指出,面向创新产业的公共服务方面,以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高成长企业和高技术大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构建创新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创新产业的平台服务、科研服务和中间服务三大类型。

  在国际化、智慧化、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上向硅谷看齐。高标准建设国际化教育设施、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医疗卫生服务、养老助残服务设施。利用网络平台构建适当引入“无人超市、便利店”、“无人咖啡馆”等微设施,节省公共服务的空间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增大服务半径。

  为了打造宜业宜居绿色城区,开发区还优化绿色生态环境,执行最严格的投入产出、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准入标准,推动气、水、声、土等污染综合防治。制定2019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开展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三大污染源管控攻坚战,不断探索绿色之路,为幸福生活“增活力”。

  开发区是北京市高质量发展、产城融合的标杆。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成北京市唯一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开发区还建立了高水平的教育、医疗、交通体系,建设七类住房体系,保障职住平衡,使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开发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