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破四万亿,国新办发布会展示四川“成绩单”

GDP破四万亿,国新办发布会展示四川“成绩单”
2019年06月17日 15:07 封面新闻

GDP破四万亿,国新办发布会展示四川“成绩单”

6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就“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经济总量只用3年就新增了1万亿元,预计今后3年还将再新增1万亿元。

封面新闻

图片来源:界面四川

  文 | 封面新闻 代睿

  “七十载波澜壮阔,七十载硕果累累”。6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发言人胡凯红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场发布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一。

  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厅外的展厅里充满了四川元素,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模型位于展厅中央,吸引了不少中外记者驻足观看了解。据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继北京和上海之后成为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千百年来蜀道难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四川与世界全国各地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在新闻发布会上,彭清华这样阐述了新机场对四川的重要意义。

  除了新机场之外,四川的传统元素也在国务院新闻办亮相,以回锅肉和麻婆豆腐代表的四川美食、竹叶青为代表的四川茶叶、三星堆铜纵目所代表的古蜀文化、绵竹木版年画和青神竹编所代表的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吸引了不少记者和来宾的注意。

  “首先,我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全省9100万人民,向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四川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发布会伊始,彭清华书记首先向记者们介绍了四川的发展成就。他指出,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到200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四川用了58年的时间;到2011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元,也就是每隔4年就新增1万亿元;去年经济总量达到40678亿元,只用3年就新增了1万亿元,预计今后3年还可以再新增1万亿元。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安逸。”彭清华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216元、13331元,分别是解放初期的255倍、239倍。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从1978年的59.2%、73.6%下降至去年的31.8%、35.2%。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减少到去年底的71万,过去五年中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10余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至1.1%。

  封面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978年,四川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27元,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31元,增长近100倍;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1978年的120元提高至2018年的12723元,增长105倍。城乡居民生活跨入相对富裕水平。

  在介绍四川脱贫攻坚的成果时,彭清华指出,四川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民族地区长期发展滞后,新中国的成立使藏区彝区从农奴制、奴隶制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发生了跨越式改变。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高原藏区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35.6万减少到去年底的4.6万,贫困发生率从20.1%降至2.6%,今年底所有藏区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大小凉山彝区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79.7万减少到去年底的31.8万,贫困发生率从28.9%降至11.5%,明年彝区所有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彭清华认为,四川的发展成就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他指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四川一定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原标题:GDP破四万亿 国新办发布会展示四川“成绩单”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