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漠化土地面积比上一轮监测减少13.6%

重庆石漠化土地面积比上一轮监测减少13.6%
2019年06月16日 17:24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6月16日电(记者 周文冲)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根据近日公布的重庆市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报告,重庆全市石漠化土地面积减少12.2万公顷,相比2010年监测结果减少13.6%,岩溶地区土地石漠化治理呈现明显好转趋势。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占全国石漠化土地总面积的7.7%。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安排部署,重庆市林业局2018年对全市岩溶地区石漠化情况开展了第三次全面监测。

  与2010年第二次监测数据相比,重庆市岩溶地区土地石漠化治理呈现明显好转趋势。据监测统计,重庆全市石漠化土地从第二次监测结果的89.5万公顷减少到本次监测结果的77.3万公顷,减少12.2万公顷,其中轻度石漠化减少0.8万公顷、中度石漠化减少8.5万公顷、重度石漠化减少2.3万公顷、极重度石漠化减少0.6万公顷,分别减少2.4%、18.2%、28.4%和50%。

  石漠化加剧将导致生态环境恶化,降低土地人口承载能力,成为洪灾、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主要诱因之一。

  近年来,重庆市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峡后续植被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有效增加石漠化地区林草植被覆盖。同时,深化农村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减少了农户对林木资源的依赖,促进了林草植被的自然修复。下一步,重庆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快推进2019年度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力争完成治理岩溶面积403平方公里。

岩溶 监测 土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