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健康服务,三亚如何探路?

中医健康服务,三亚如何探路?
2019年06月16日 04:15 工人日报

   

  脉诊、艾灸、推拿、针灸……日前,俄罗斯游客安德烈在三亚市中医院中医药进行中医理疗后,肩颈疲劳得到了明显改善:“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医疗法,来海南既能观赏美景,还可以体验特色中医服务,不虚此行。”

  “2018年,三亚市中医院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近万人次,实现收入逾500万元。”三亚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萨仁说。如今,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更新,中医药天人合一、未病先防的健康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特别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近年来,海南逐渐把健康旅游作为旅游经济的新亮点,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发展。然而,作为新兴产业,海南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依然面临哪些制约呢?

  “外国游客平均医疗消费2万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仅海南三亚市中医院首创的‘‘中医药国际疗养游’这一健康旅游项目,从2002年至今已经接待外宾6万余人次,并接待国外疗养包机,提供高端定制健康服务。”三亚市中医健康旅游协会会长陈小勇介绍,一套中医健康旅游10天疗程,费用约为2000美元,提供包括针灸、推拿、拔火罐、刮痧、内服中药等多项中医疗养服务。除此之外,“高端私人定制”旅游医疗套餐的盈利更为诱人。“我们年平均接待5000人次的高端外宾,每位外宾平均的医疗消费在2万美元。”陈小勇说。

  除了公立医院外,中医药服务贸易在民营医疗机构中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在三亚,分布于大东海、三亚湾和亚龙湾的一些民营中医健康服务机构,也早早开展了针对国际游客的中医疗养服务。

  萨沙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俄罗斯人,也是三亚浪琴坞美疗中心副总经理。他同时也是一名中医医生,擅长针灸和按摩。

  萨沙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美疗中心,绝大多数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游客为主,不少人还是常年回头客,享受中医疗程,至少会在三亚呆上一个星期。

  “中医健康旅游让俄罗斯游客更偏爱来三亚度假,这是三亚区别于泰国、越南等热带旅游城市的独特竞争力。”萨沙认为。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仅三亚市就为近3万名国际客人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额达到600万美元。

  一项中医健康服务怎么做才算符合标准

  “目前,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标准还需要探索和完善。”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社会资本举办的机构,可以开展哪些中医服务?这一项中医服务怎么做才算是符合标准的?这些问题,一概缺乏标准。

  “你若问卫生监督大队,中医可不可以开西药,我估计没几个人能回答上来。”在该负责人看来,标准的空缺或者不明确,使得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难以得到有效的监管或者规范。此前,海南琼海道纪养生酒店就曾因为提供一些中医养生服务,被监管人员告知部分项目不可以开展。可到底什么能开展,如果要开展该怎么做,却没人说得清楚。

  “游客多的时候,我们会忙不过来”

  虽然目前海南中医提升较快,但仍不能达到国家标准。例如海南全省共1892名中医类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每万人口中医师比例1.91人,远低于国家3.06人的标准。

  三亚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科,每天上午是最忙的时候。每周一、三、五,是主任医师蔡乃亮的坐诊时间。切脉、询问、开方、解释药理,蔡乃亮一个人忙碌着。因为没有导诊护士,他在给病人看诊过程中,常常会被其他患者的追问打断。到了下午1点之后,他才能结束上午的工作。“中医在综合医院慢慢被边缘化了。”蔡乃亮叹息称,由于中医盈利能力不如西医,曾经50多人的中医团队,近八成医生陆续转去了西医科室,真正在中西医科坐诊的,加我只有3名医生。

  不论是公立医院的中医学科发展,还是民营中医健康服务机构,都面临人才紧缺的难题。萨沙告诉记者:“冬天游客多的时候,我们也会忙不过来,想从内地请老中医,但这边的薪资很难对他们产生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签订《进一步促进海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合作协议》,把中医药健康服务作为海南中医药事业重点合作共建内容。国务院同意海南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医药服务作为试点重点领域,要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实现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的突破。

  目前,新政策在卫生、财政及国资管理部门指导下正在三亚市尝试和探索,力求推动该省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健康发展。

  “海南在本土中药开发方面,沉香、降香、益智、槟榔、草果、石斛等丰富的南药资源仍有待开发,打通中药种植、加工、研发制药一条龙产业,逐步建起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体系。”蔡乃亮说。

海南 中医 中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