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禁毒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向禁毒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2019年06月16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向禁毒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大洋网-广州日报

颁奖礼上的10名“最美禁毒人”。

林云

招福昌

相迎春

鄢静

林伟明

李岚

陆景

陈晓琳

  “6.26”国际禁毒日专题

  6月15日上午,2019年广州(黄埔)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首届广州市“最美禁毒人”颁奖礼暨粤港澳商学院公益演唱会,在黄埔区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举行。

  主办方广州市禁毒委员会、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黄埔区人民政府,倾心打造国际禁毒日超大规模的万人宣传舞台,堪称广州史上最盛大的一场禁毒宣传“大制作”。来自全市各校近万名师生、2500名企业员工代表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合计超15000人出席活动为禁毒点赞。这也是近年来全国规模最大和节目档次最高的禁毒主题宣传活动之一。

  文、图/李栋 张毅涛、刘向明、麦钜英、旷嘉雪、陈玉敏

  炫爆禁毒盛宴亮点纷呈

  据悉,在第32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 广州市组织开展本次禁毒主题宣传活动,旨在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以青春、健康、活力的呈现方式,传播禁毒正能量,点亮“最美”,唱响无毒。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禁毒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推进广州市禁毒示范城市创建。

  活动由“为爱出发”“铭记历史”“无毒青春”“致敬英雄”四大篇章展现禁毒,传递爱心、传承、阳光、正义的理念,通过歌舞、音乐剧、专家演讲、真实缉毒故事等多种元素的碰撞,让市民群众感受缉毒英雄故事,直观毒品的严重危害。

  活动中,一幕反映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禁毒音乐合唱剧《虎门销烟》,以恢弘的气势展现在观众面前。专家通过实际案例和令人触目惊心的图片,现场为青少年学生上了一堂最具冲击力的毒品危害课,还有学生表演的酷炫禁毒街舞、朗诵……以牺牲“缉毒英雄吴桂忠”为原型创作的情景朗诵《忠诚之路》,强烈讴歌了一线缉毒英雄的使命担当,感人肺腑、泪点满满。

  歌唱家龚琳娜、明星演员俞灏明,奥运冠军金牌得主劳丽诗、罗玉通、张洁雯等5位广州市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向观众发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倡议,传递名人明星拒绝毒品的决心与态度。

  致敬“最美” 演绎无悔禁毒路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首届广州市 “最美禁毒人”颁奖礼,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在这10人中,有的在危险环境下面对刀光剑影,置个人生命安危于不顾,勇往直前,不怕牺牲,与贩毒分子殊死搏斗;有的为了让毒品犯罪分子获得应有的惩罚,忠于职守,精益求精,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有的不遗余力投身禁毒社工事业,满腔热情帮扶吸毒人员;有的则长期扎根基层、扎根学校,全身心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积极为禁毒事业贡献光和热……

  在禁毒战线上, 他们牢记使命,忠实履职,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彰显禁毒人最纯粹的赤子“最美”之心。

  林云:奋不顾身 生死对决

  林云,男,任职于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2014年9月,广州荔湾警方在对一宗制贩毒品案的主要嫌疑人实施抓捕,负责最危险的警戒和突击任务的林云,把身上的防弹衣脱下,套在协助开锁的群众身上。穷凶极恶的毒贩黄某持枪顽抗,林云身中三枪。

  身负重伤的他仍开枪阻击,将企图夺门而出的黄某压制回屋,直至增援警力到场将毒贩击毙。2015年1月,他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刘江:心细机智深入毒窟的缉毒指挥官

  刘江,男,任职于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从警26年,他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禁毒工作很危险。我们不做无谓的牺牲,但是当牺牲不可避免时,我们绝不退缩。只要是我带队,带多少人出去,就要让多少人回来。如果有一个回不来,那就是我。”

  在与形形色色毒贩的凶残刀锋和险恶枪口的较量中,他以一身业精技强的过硬本领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先后参与破获重特大涉毒案件400多宗,抓获毒贩上千人,缴获的毒品数量达数吨,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招福昌:廉颇未老 热血未冷

  招福昌,男,任职于黄埔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39年的从警生涯,痛过、苦过、累过、笑过,犹如打翻的五味瓶掺杂在一起,构成了他从警一生的精彩片段。

  他曾带领11名战友,耗时大半年,成功打击整治了影响恶劣的以毒养恶、以毒养黑的严重毒品犯罪问题。即使子弹贴着耳边飞过,他依然在抓捕行动中冲在最前面。如今,临近退休的他离开禁毒大队,在禁毒办的新岗位上为黄埔区禁毒事业再立新功。

  李思:不怕脏不怕累的“空港雄鹰”

  李思,男,任职于广州海关白云机场缉私分局侦查二科。在白云机场缉私分局有位不怕脏不怕累的“空港雄鹰”,多年来,李思始终奋战在白云机场出入境缉毒第一线。

  为降低被查发风险,毒品走私分子经常采取吞服用胶带藏绕包装的毒品颗粒(毒丸)的方式。李思用勇气与形形色色的罪犯博弈,正是李思一次次积极智慧地应对,才得以在数量庞大的毒品案件中,轻车熟路地找出蛛丝马迹。

  相迎春:法袍在身 书写禁毒芳华

  相迎春,女,任职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曾办理众多涉毒案件的相迎春坦言,“我一直觉得毒品案件比其他刑事案件危害性更大。毒品一旦流入社会,会毁掉很多人的一生,给很多家庭带来灾难性的伤害。每每想起这些,我就觉得办案的苦不算什么了。”

  法袍在身书写禁毒芳华的她,每年开庭天数达100多个工作日,300多名涉毒犯罪人员得到惩处。她严格依法审查证据,把每件案的证据都梳理清楚,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鄢静:心怀正义和执着的检察官

  鄢静,女,任职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办理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标准高,是公认难啃的硬骨头。检察官鄢静,却以善办疑难毒品案件闻名。在审查起诉的某贩卖毒品案中,她突破“零口供”,成功追诉了涉案毒贩贩卖冰毒的犯罪事实,有力打击了毒贩的嚣张气焰。

  在她眼里,案件无关大小,每个细节都涉及当事人的命运,每个定性都关乎法律的尊严。她曾办理、审核过百余宗重大、疑难的毒品案件,无一错漏,多次成功追诉漏罪漏犯。

  林伟明:扎根戒毒执法一线的“守护者”

  林伟明,男,任职于广州市司法局同和强制隔离戒毒所。他用23年如一日的付出,用8000多个日夜,扎根在戒毒执法第一线。为确保戒断率,降低复吸率,他坚持对期满解戒将出所的强戒人员谈话教育,进一步巩固戒治效果。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宣传一刻不止。”他曾多次组织中小学教师、学生来所参观学习,通过直观教育,加深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对推动全民禁毒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李岚:把禁毒“种子”根植学生内心

  李岚,女,任职于广州市教育局德育和校园安全处。学校作为青少年相对集中的地方,成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市教育系统以禁毒试点学校和禁毒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建设“无毒校园”为目标,推动全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去年,她大力推动广州创新性地将毒品预防知识纳入中考,以小分值拉动了大宣教,让禁毒的意识从小扎根在学生心灵深处,得到国家、省市禁毒部门的高度评价。

  陆景:千人禁毒操背后的故事

  陆景,男,任职于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怀着一颗教书育人的赤子之心,他给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颗禁毒纽扣,做学生的引路人。

  为丰富禁毒宣传形式,他创新思维打造了许多学生喜闻乐见的禁毒小品、千人操、微电影等禁毒项目。他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多角度认识毒品危害,并参与禁毒宣传,扩大禁毒宣传的辐射范围,营造了健康的校园环境。

  陈晓琳:让吸毒者破茧重生

  陈晓琳,女,任职于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陈晓琳是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在白云区的一名社工,心理关系修复、家庭关系修复、社会关系修复等三个修复是禁毒社工开展辅导工作的重点内容。

  在工作中,她实时跟进个案,熟悉每个吸毒人员情况,做好吸毒人员的风险评估和需求评估,解决吸毒人员心理上的负担和生活上的困难,增强其戒毒信心。

白云机场 禁毒 毒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