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再入之红》绘制日本文学“私人地图”

《一入再入之红》绘制日本文学“私人地图”
2019年06月16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日本自然风光、人文底蕴,再加上现代化服务口碑很高,是近些年很多人喜欢的高赞旅行目的地。成都女作家洁尘在过去十年里,专门去了十余次日本展开她的人文之旅。她或者每天迁徙辗转于各个城镇乡村,也曾经租住当地的公寓民宿安驻一段时间,进行相对深入的探寻。
  作为一名日本文学艺术的资深爱好者,洁尘对日本文学已有着20多年的阅读、涉猎和赏析式写作。为了把这些纸上所获的内容尽量地做一些实地的对应,洁尘多次踏上东瀛之行的旅行之余,也将自己的实地行走与阅读所形成的思想火花,记录成文,出版成书。这就是洁尘新书《一入再入之红:日本文学行走随笔》的由来。
  在《一入再入之红:日本文学行走随笔》中,洁尘将她旅行的个人见闻与文学阅读互相应和。她将自己深入阅读过的日本经典文学《源氏物语》中的片段与现实旅行所见景物进行对照,对美涕零。还可以看到她熟悉的“日本文人八卦百科”,比如太宰治和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的交恶,与遗腹女津岛佑子、私生女太田治子的关系;同为绝世才女的紫式部与清少纳言的暗自较量……洁尘还会告诉你,京都、金泽、镰仓何以成为日本三大文艺胜地?如三岛、太宰、岛崎、紫式部等作家与清水寺、三鹰、马笼宿、箱根有何渊源?夏虫色、琉璃色、踯躅色是什么颜色?谷崎润一郎的墓地,为何分立着刻有“空”与“寂”的两块墓碑?可以说,这是一位女作家用脚步行走来重绘日本文学的私人地图。
  一次次前往日本,洁尘感触很多,“我没有想到的是,我开始从日本重新走回了古代中国。这是一种相当惊骇的体验,完全在我意料之外。”洁尘提到她阅读村上春树小说《刺死骑士团长》的经验,小说中的一个人物,雨田具彦,就是因深入异域文化,进而找到重新进入自己所属的文化的一条新的道路,“我觉得我也是这样的。作为一个中文系毕业的人,对于中国古典文学,我长时间仅仅就是一个限于考个六七十分不挂科的人,视野里的内容还是清楚的,但似乎隔了一层玻璃,没有切实的触感。现在我发现,经由日本文学艺术行走之旅,一步一步地,实打实地,我走在日本的国土上,其实也是一步步地走向了我自己所属的文化之中。这样的路径和回溯方式,实在让我甚感惊奇,也无比喜悦。”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一入再入之红 洁尘 文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