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银行因同一原因被罚 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重灾区"

17家银行因同一原因被罚 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重灾区"
2019年06月15日 15:18 国际金融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17家银行因同一原因被罚,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重灾区

  国际金融报 马嘉辛

  6月,严监管持续,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重灾区。

  其中,广西银保监局表现最为“瞩目”,仅在6月4日一天内就披露了19张罚单,对17家银行给予处罚。被罚案由集中于“存在授信调查不到位,未能有效识别、反映集团客户授信集中风险”。

  另外,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及楼市的现象频繁发生。截至6月14日,在6月份本批共计88张罚单中,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及楼市的罚单占近15%。

  授信集中风险

  6月4日,广西银保监局一口气披露了19张罚单,除一张罚单给了信托机构外,其余18张皆直指银行信贷业务违规,处罚原因竟皆为“存在授信调查不到位,未能有效识别、反映集团客户授信集中风险”。

  从被罚机构来看,本批罚单不仅包括当地中小型银行,甚至国有六大行,及中信、华夏、民生等股份制银行的当地分支机构也“无一幸免”,17家银行各被罚20万元。

  对此,某国有银行信贷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在对公业务中,通常集团企业的授信金额巨大,不会仅由一家机构完成,且集团旗下涉及子公司众多,可能会存在只考虑单一子公司而忽视了整个集团经营状况,导致审批银行在信贷管理中没能及时发现风险产生不良,或叠加后给予集团的总授信额度超标现象。”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行从业应遵循审慎经营原则,此批罚单更多是银保监给涉事银行一个警告或者提醒,与当地的经济环境关系不大,更多是企业内部风控出现问题。

  “换个角度讲,此现象也反映银行在日常授信业务中未能充分考虑分散性问题,且如果当地符合放贷的优质企业不多,大家便会争抢对某个优质企业放款及跟风授信,而忽视不宜向单一客户发放过多贷款,导致风险过度集中问题。”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放贷环节违规

  辽宁银保监局同样对信贷业务监管不放松。6月11日,该银保监局披露了7张罚单,其中 5张涉及同一原因:“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被处罚的银行为国开行、交行、农行、工行及建行等的当地分支机构。

  对于“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的释义,上述银行信贷从业人员表示,“主要可能是放贷操作环节违规。”

  “一般在银行办理贷款均有合理的贷款用途,但当单笔贷款额度较大超过30万元以上就必须采取受托支付,即银行放款时会将资金打到指定的账户,而低于30万元则采取自主支付,即客户可以直接在网银上操作提款即可。从处罚内容来看,可能是此部分出现问题。”上述人士称。

  “有的客户会将放款提到储蓄账户后,就直接转到证券交易账户等,而银行对这类分散的小额贷款普遍难以监测,监测成本高。比如,客户获得30万元以下额度的贷款,但分批次提取,银行就相对难以查处,而人行的支付清算系统会显示记录,如此一来就构成此处罚原因。”有城商行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或者股市投资较热的时候,这类案例通常较多。

  涉房贷款乱象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截至6月14日,在6月份本批共计88张罚单中,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及楼市的罚单占近15%。

  其中,违规涉房罚单有10张、违规流入股市的有3张,共计13张罚单。监管不仅对相关银行机构给予处罚,还追责到个人,给予7位主要负责人警告。

  具体来看,处罚原因主要为: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绕道流入房地产、向主体结构未封顶楼盘发放个人按揭贷款、综合消费贷款资金用于购房、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等。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机构和非银行领域各类机构按照相关要点开展整治,突出处罚和问责,其中多处涉及房地产领域融资乱象整治。

  “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表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流向房地产市场的‘水’仍将被严控。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不会发生改变,这也是监管部门规范金融业务,防范金融风险的手段。”

责任编辑:张译文

信贷业务 罚单 违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