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开启历史性时刻: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信息系统完成切换

北京医改开启历史性时刻: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信息系统完成切换
2019年06月15日 14:05 华夏时报网

北京医改开启历史性时刻: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信息系统完成切换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北京报道

  继2017年北京市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后,2019年的6月15日凌晨,北京市近3700所医疗机构再次一同守夜,于零点整齐划一的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

  6月15日零点,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按下系统切换启动键,信息系统在不到1分钟内就完成了切换。切换成功后,医师代表、医事服务人员立即进行了检验检查、手术医嘱的下达与结算测试,经营管理部、医保办人员进行医改后价格比对与医保分解确认,系统已完全按照新价表进行计费,急诊打印出了医改后的第一张结算收据。

  为了迎接这一时刻,为了进行这一相同的切换动作,北京近3700家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和10万多名医务人员留在岗位,迎接新医改。根据统一部署,参加改革的医疗机构在6月14日晚至15日零时,根据各自的情况陆续启动信息系统切换。

  医耗联动改革信息系统切换后不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多家医院纷纷诞生了首张结算收据。

  其中,北京协和医院的患者是一名女性,因需要排除心梗和心衰而就诊,首张单据的价格一共是352.35元,其中,有两项验血的价格有所下调。其中,肌钙蛋白的化验价格从原来的130元下降到100元,肌酸激酶同工酶的价格从原来70元下降到65元。

  为了迎接这一时刻,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表示,需要改造信息系统的医疗机构,已全部将医疗服务项目及取消加成后的耗材新价格导入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做好信息系统备份和切换、单机版服务、手工操作等应急预案,全部进行了信息系统测试和应急演练。各参改机构均制订了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应急预案,开展了近5000次应急演练。

3700所医疗机构参与改革

  6月10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了将于6月15日零时在全市推开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

  雷海潮介绍,此次改革是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基础上,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积极改善医疗服务的一次全面综合改革。北京市区域内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在京医疗机构全部参加改革,政府购买服务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的社会办医疗机构自愿申请参加;全市有近3700家医疗机构参与改革。

  那么,患者最为关心的是,具体都改了哪些内容?患者可以享受到哪些内容?

  据记者了解,本次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涉及五个方面主要内容,概述为“五个一”,即“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一降低”,是指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一提升”,是指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一取消”,是指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一采购”,是指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一改善”,是指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

  在医院的临床操作过程中,涉及了6621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调整,重点涉及到计价收费、取消耗材加成、医嘱处理、医嘱套组、医保对接、京医通对接等内容的信息化更新,以及自助服务机的同步更新。为保证6月15日零点后,医疗工作不受影响,医院上下联动,重点由信息管理部、医务管理部、经营管理部、采购处、供应处、药学部联合全院临床医技科室、护理部门联动作业,制订应急预案、搭建测试环境、反复进行模拟演练,为系统升级打下扎实基础。

  取消医用耗材加后,医疗机构将不再收取任何医用耗材的加成费用。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降低部分检验费用,就是让开药、使用支架等医用耗材不再给医疗机构带来额外利益。废除这样的补偿机制,有利于规范医务人员服务行为,激励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技术,促进医疗机构发展方式由资源消耗规模扩张型向内涵质量效率型转变。

  据统计,全市有近3700所医疗机构参与改革。

住院患者费用略有增加

  据记者了解,医改方案初步形成后,卫生健康部门在300余家医疗机构结合实际运行数据进行了多轮模拟测算,根据测算,改革后北京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考虑到医保报销政策,门诊患者费用基本持平,住院患者费用略有增加。

  不过,对患者个体而言,不同疾病患者费用有降有升,使用高值耗材较多的病种,费用有望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病种,费用可能会有所增加。对此,相关部门已进行细化分析,对由于价格调整可能引起费用涨幅明显的病种,通过控费、医保政策结合救助政策予以解决,保障低收入家庭及困难群体负担稳定在可负担水平。

  比如,为保障改革平稳实施,北京市将采取综合举措,减轻患者个人负担,特别是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体的费用负担。

  就此,北京市医保局党组书记于学强表示,北京市针对此次规范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按照能报尽报的原则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配套调整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封顶线,分别由30万元、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25万元,进一步减轻患者个人负担。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中,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生活困难补助人员等4类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的门诊、住院、重大疾病全年救助封顶线,分别进行相应提高。

  除此之外,北京市将更加注重提升服务感受,优化门诊预约管理,增加下午出诊医生数量,缓解就诊多集中在上午造成的看病难和交通拥堵。同时,合理管控成本,强化控费主体责任,建立费用监测、管控机制。更加注重规范服务行为,严格实施行为规范“负面清单”管理。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验项目价格方面,此次改革将取消进口与国产试剂、不同检验方法之间的价格差异,引导医疗机构选用适宜试剂和检验方法,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陈岩鹏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医改 医疗机构 耗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