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黄磊“冷漠脸”上热搜:别让无效社交耽误你的人生

夜读丨黄磊“冷漠脸”上热搜:别让无效社交耽误你的人生
2019年06月15日 2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夜读丨黄磊“冷漠脸”上热搜:别让无效社交耽误你的人生

  愿你勇敢地放弃无效的社交,找到和自己相融的圈子。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播放。

1

  最近,一向以高情商,脾气好形象示人的黄磊老师,突然被网友骂上了热搜。

  起因是,在《向往的生活》这档综艺里,蘑菇屋来了一堆选秀的新面孔,个个都算得上流量明星,但黄磊一个都不认识。

  于是,当客人到来时,他只能尴尬而又不失礼地点头微笑打招呼,然后躲进厨房做饭。

  而当他的多年好友老狼到访时,他才开心地笑了起来,反应的是两副面孔。

  后来,餐桌上酒过三巡,黄磊直截了当地对大家说:“因为我跟你们不熟,我也没必要和不熟的人瞎掰扯,所以你们进来和我打招呼,我也没那么热情。但老狼来了我就不一样了,我就开心了。”

  因为这句真心话,黄磊被网友集体批判了一番。

  有人说他不懂人情世故,就算再不熟,也应该装一下热情;也有人说他对新人端架子,太冷漠。

  其实,每个人对社交都有不一样的理解。

有人结交朋友是为了扩展人脉,有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是为了提升自己。

  但对于黄磊这个年龄和层次的人来说,这些他都不需要。

  黄磊的朋友不多,但留下的都是至交。

  比如何炅,和他相识25年,两人从青涩到成熟,从无名到有名,大半个人生都交叠在一起。

  比如为他写歌的陈志远,2011年罹患癌症去世后,黄磊就不再唱歌。《向往的生活》里,每当响起黄磊旧日的歌声,他都会默默出一会儿神,怀念故人。

  这些人在他的生命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有些和他有着共患难的兄弟之情,有些是他的灵魂之友。

  对于这些人,他理应热情相待。

  而对于不熟的人,要逼迫自己强行热闹,本就是一种酷刑,能够礼貌地微笑,已经很不错了。

  也许对他来说,与其在一群陌生人的狂欢中感到寂寞,不如在一个人的独处中收获惊喜。

黄磊虽然自我,却很清醒,他的那番话也给了我们一个警示:不要让无效社交耽误了我们的人生。

2

  什么是无效的社交?

  对你没有帮助,不能让你正在进行的事得到进展的;也不能给你的心情带来愉悦的,只是浪费你的时间的,就是无效社交。

  《练达:如何成为社交高手》一书中提到了一个社交管理的标准,我觉得很有道理,就是或者高兴,或者推进。

  怎么理解呢?

  一种情况是,你面前的这个人,或者你要参加的这场活动,虽然没有什么实质性、短时间能见到的效用,但你在交谈中得到了滋养,也许是某句话提点了你,促成了你今后某个有意义的行为,也许是郁闷时想起,会因此得到抚慰。

  总之,这个时段让你感到高兴了,那就是有效的社交。

  另一种情况是,你虽然不愿意和面前的这个人交谈,他可能是一个很难相处的客户,可能是一个不好应付的领导,但你去参加这场活动,能让你手上处理的事往前推进一步。

  你没有特别高兴,甚至还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情绪,但只要不是太为难,你仍然要去,因为事情得到了推进,这也是有效的社交。

  或者高兴,或者推进,是我们衡量一个值不值得交往,一件事值不值得去做的标准。二者符合其一就行。

  反之,如果你面前的人,既让你不开心,又没有实际效用,只是碍于面子、人情世故,以及其他原因不能拒绝,这样的社交,就没有必要花时间维护。

  娱乐圈还有一个像黄磊一样,果断拒绝无用社交,坚持自己内心真实想法的人,就是汪涵。

  早前,钱枫在《火星情报局》的节目里里抱怨汪涵拉黑了自己。

  汪涵却回:“陈坤范冰冰都被我删掉了。”

  他随后解释,当朋友圈人数达到一百多时,自己就会觉得有些可怕,要把一些没有意义的,全都删掉。

  在删掉部分人之后,汪涵坦言自己的生活自在得一塌糊涂。

因为他解放了自己,不用勉强维持表面友情,也不用担心和谁聊天说错话感到内疚,更不用费心思考不得罪人的推辞......

3

  牛津大学人类学家罗宾•邓巴认为,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的稳定社交网络(强联系),大约是150人。150,也被称为“邓巴数”。

  风靡全球的畅销书《人类简史》证明了他的这个理论。

  早在远古,部落的形成就在150人左右,这个数字的人口之间,通过八卦,通过口口相传就可以维持联系,互相知情。

  而只要超过这个数字,大多数人就无法真正深入了解、八卦所有成员的生活情形。

  因此,哪怕你手机里有5000人,你相交满天下,但你真正能维系,也只需维系150人左右。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一个案例,说一个女生,暂且称她为小A,有一个“竞争激烈”的班级群。

  刚毕业时,群里面留学的同学,总是一面贴上加州阳光下灿烂笑脸的照片,一面抱怨洋人的东西不好吃;工作的同学一面晒工资、晒福利,一面又骂老板,说这点钱够干什么。

  久而久之,微信群就是小A的同学们晒幸福的舞台。

  一次,小A不得不把单位的福利往5倍吹,才算胜出。

  对于这件事,小A很苦恼,明明不喜欢说谎,不喜欢炫耀,可是在那种环境下,自己却不由自主地变成了那样的人。

  小A的经历,让我想起美国的商业哲学家吉姆•罗恩曾说过的一句话:“你是与你相处时间最多的5个人的平均值。”后人称它为“五人定律”。

  你的性格、爱好、价值观、审美都会和你最亲密的5个人越来越像。

  因此,每个人在交友之前,都应该先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想成为的人是什么样?再尽量靠近那些你想成为的人。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美女,那就和有志于成为美女的人在一起,因为你们要分享怎样美。和她们在一起,你会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了解最时尚的信息、最时髦的单品、最新的美容仪……

  你想成为文艺青年,那就和那些对审美、创作话题感兴趣的人在一起;

  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女性,就和好学、敬业、打算终身奋斗的人在一起。

  如果不想成为一个爱攀比、炫耀的人,就应该果断退出那样的班级群。

一个人要有吸引别人的能力,也有留住别人的能力,还有离开别人的能力。

4

  每个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要应对的主要矛盾不同,社交的重点也不一样。

  20几岁的时候,我们要做加法,多看世界,多见不同的人。

  30几岁以后,就应该学会做减法,提高社交的效率。

  对于做减法,前面已经讨论过,关于提高社交的效率,《练达》这本书中介绍了2个人际圈的管理的步骤:

①将社交对象分类

  首先,将你的社交对象分类:亲人、爱人、友人、熟人、和一个具体目标相关的人及陌生人。各类中再分层级。

  当我们把圈子控制在150人左右,把最亲近的人控制在5人左右,每一类重点来往的人也控制在5人左右之后,我们的人际圈就很清晰了。

②为每个社交对象制定一个方案

  首先,默默想一遍,对你分好类的这些人,你打算付出多少?给他们怎样的时间额度?

  比如,对于大学室友,你可能需要三个月或者一年聚一次,保持仪式感;对于你的祖母,你每周都需要问候一次,让她感受到你的关怀;

  对于一些泛泛之交,即朋友圈点赞型的熟人,你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一段时间内专门抽出几分钟时间,集中在微信朋友圈,给这些弱联系的人点个赞,提醒对方你的存在即可。

  接着,你可以为这些对象设计与时间额度相关的动作。

  比如,《溏心风暴3》中有这样一个桥段:

  每年大年初一,正爸都要携妻、子去“恩公”家拜年,感谢恩公当年为他出庭作证,洗脱杀人凶手罪名的旧情。

  大年初一,用完整的一天,携妻、子去敬茶,就是正爸对于“维持与恩公关系,表达感恩”这一社交目标所留出的时间额度,以及设定的规定动作。

  一年一次,既不叨扰,一年之首,又足以表示最高敬意,这就是完美的社交。

  《奇葩说》曾经有个辩题:我不合群,要不要改?

  辩手颜如晶说过一句话:“不合群只是表面孤独,但如果我合群了,我就是真的孤独。”

  会感到孤独,正是因为走入了一段无效的社交中。

  在这个习惯从众的社会里,我们要学会的是,拒绝盲目的合群;找寻和自己相合、和自己共鸣的圈子,并有技巧地维护。

  愿你勇敢地放弃无效的社交,找到和自己相融的圈子。

  共勉。

来 源丨精读(ID:Jingdu999)

  (编辑:刘巷)

  愿你勇敢地放弃无效的社交,找到和自己相融的圈子。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黄磊 社交 无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