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垃圾分类成风尚 废品回收生意多

湖南武冈:垃圾分类成风尚 废品回收生意多
2019年06月15日 18:00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15日电(记者 席敏、陈文广)“废纸47斤、塑料1斤、废铁1斤……”保洁员谭存银一边吆喝,一边将刚过完秤的废品往车上搬。随后,他和农户银春香结算,当场付了19元钱。

  没等谭存银推车离开,又有几名村民挑着担子赶过来。一沓沓旧报纸、压扁了的塑料瓶、废旧钢筋条,一一摆在谭存银面前。村民们看着他逐一过秤,然后笑呵呵地接过现金。

  这样的场景,对于谭存银所在的湖南省武冈市龙溪镇同心村村民来说,已是习以为常。过去村内路边常见的垃圾不见了,一些废品变成了值钱的“宝贝”。每当废品积攒一段时日,村民就等着保洁员上门收购。

  自2017年8月起,武冈市开始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建立起“户分类、组保洁、村回收、公司转运处理”的垃圾收运网和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网“两网融合”的分类管理机制。

  武冈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谭波说,截至目前,武冈全市已有半数以上的村庄设立可回收垃圾收集点,垃圾治理率达到95%,分类回收率达60%以上。

  同心村党支部书记肖小玲说,过去村里垃圾处理是让她最头疼的一件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村里有了6个保洁员,除道路和河道各1名保洁员外,有4名院落保洁员专职负责村庄清扫和各家各户垃圾回收。

  记者了解到,在同心村,每家每户都发了两个垃圾桶,用来放不可回收垃圾。对于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村民们会对照回收手册,分门别类地整理好,等着卖钱。

  在银春香家门口有一条小溪,前些年这条小溪两边堆满了垃圾,溪水浑浊不清,被称作“臭水沟”。自从开展垃圾分类以来,溪边的垃圾再不见踪影。“以前这里一到夏天就臭熏熏的,现在大变样了。你看,水多干净。”银春香说。

  垃圾分类不仅带来村庄面貌的变化,也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谭波算了一笔账,现在武冈全市每年能减少填埋垃圾8500吨,群众和保洁员年可增收426万元。

武冈 垃圾分类 保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