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运环保“跑马圈地”后遗症凸显 拟终止百亿PPP项目

盛运环保“跑马圈地”后遗症凸显 拟终止百亿PPP项目
2019年06月15日 14:07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金龙 西安报道

  6月9日,盛运环保(300090.SZ)公告称,自2018年初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公司资金流动性严重不足。鉴于部分已签署的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等因素,结合公司的现状,本着先生存后发展的原则,公司拟终止对部分PPP项目的投资合作。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拟终止PPP项目涉及投资额约为142.69亿元。对此,盛运环保方面称,本次解除协议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上述拟终止项目外,盛运环保在甘肃、陕西等地的多个焚烧垃圾发电项目处于停顿状态,且未对外进行公告。

  6月12日,盛运环保相关人士向记者回应称,关于拟终止PPP项目的细节以公司公告为准,至于陕西等地的焚烧垃圾发电项目,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不便置评。不过,该人士强调,此前公司布局的有些项目仅仅是框架协议,有的后期发现不具备开工条件,所以就终止了。

多个项目未开建

  2016年,盛运环保决定在甘肃省定西市投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拟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6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配置2×300吨/日垃圾焚烧炉排炉和9MW汽轮发电机组。项目预计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约为80亩,建设期为20个月。

  但截至2019年6月,该项目未如期投产。“目前在定西,的确有两个垃圾发电在建项目,但不是盛运环保的。”定西发改部门能源科科长刘华向记者如是表示。

  不过,记者查阅到,盛运环保曾于2016年8月成立定西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定西盛运环保”),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营范围为垃圾焚烧发电及资源综合利用等。

  2019年6月13日,定西盛运环保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注销。至于注销原因,其并未说明。

  根据盛运环保的公告,在2016年,该公司除了在甘肃定西设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外,还分别在河北省承德县、山东省蒙阴县、山东省平阴县、内蒙古莫旗和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设立相关项目公司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接近盛运环保的人士表示,上述项目大都没有开工建设,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以盛运环保目前的资金状况,项目开工的可能性不大。

  “垃圾焚烧发电在2014年前后曾经备受追捧,盛运环保恰在2014年进入该领域。”上述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盛运环保通过了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将其拥有的与输送机械业务相关的资产、股权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增资、转让等方式转移出上市公司,专一投入环保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以来,盛运环保开始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采用的大多为BOT模式。所谓BOT模式是指政府授予企业特定范围、一定期限内的独占特许经营权,许可其投资、建设、运营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并获得垃圾处置费及发电收入,在特许经营权期限到期时,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

  公开资料显示,盛运环保曾经在陕西渭南、铜川、延安等多地建设焚烧垃圾发电项目。

盛运环保 定西 垃圾焚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