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高速动车组展望:时速400+公里,舒适性提升10%

下一代高速动车组展望:时速400+公里,舒适性提升10%
2019年06月15日 12:39 澎湃新闻
下一代高速动车组展望:时速400+公里,舒适性提升10%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来源:澎湃新闻

下一代高速动车组有哪些特点?答案是更高速、更安全、更环保、更经济、更舒适、更友好。

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现场

6月15日,在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王雷带来题为“高速动车组技术发展及展望”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对下一代高速动车组做出了技术展望。

下一代高速动车组的整机产品研发工作是在围绕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深化开展智能化、安全性、绿色化及互联互通等方面技术研究和创新的背景下开展的。

王雷表示,在分析世界高速列车发展态势和我国高速列车发展现状基础上,下一代高速动车组应该在更高速、更安全、更环保、更经济、更舒适、更友好6个方面具有明显代际特征。

其中,更高速体现在,深入开展车辆轮轨关系、弓网关系以及降低运行阻力、轻量化等方面技术研究,使下一代高速动车组设计速度达到400+km/h,试验速度达到440+km/h,并形成谱系化产品。

更安全体现在,通过开展主动安全结构设计和智能化安全状态管理来实现提升。在已有安全体系基础上,围绕新能源、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等技术进行研究,提升安全保障。其中包括,车-车互联,实时通讯,自主驾驶,自我管理,提升运行安全性、智能性;列车混合动力系统,提升应急保障、故障救援能力。

更安全还体现在持续提升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智能化,在列车运行安全、安全质量保障、全方位预警监测取得重大突破,带来全面提升。

更环保体现在,深入开展能源、材料、结构与控制等方面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环保性指标。推动新能源作为动力系统及综合利用,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同时加大高效能、轻量化等领域新材料应用。使能耗减少10%-15%,可再生材料的应用率提高10%。

更经济体现在,深入开展智能化技术研究及应用,提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技术水平,实现自诊断、自决策、自感知,同时不断提高状态修、经济修技术水平,使下一代高速动车组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全寿命周期成本应降低10%-15%,车辆可用性提升5%-10%。

更舒适体现在,通过改善乘坐环境及列车运行平稳性等方面,提高旅客乘坐舒适性。车内噪声降低3-5dB,车辆运行平稳性(舒适性)指标提升10%。

更友好体现在,从旅客层面(灯光、空气、乘坐等)环境友好界面操作、人车互联、车-车互联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提升人机环境的安全和舒适。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动车组 下一代 舒适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