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空管站区域管制室成功保障雷雨复杂天气绕飞

大连空管站区域管制室成功保障雷雨复杂天气绕飞
2019年06月12日 17:57 民航资源网

大连空管站区域管制室成功保障雷雨复杂天气绕飞

刘超逸

  图:大连空管站区域管制室成功保障雷雨复杂天气绕飞

  民航资源网2019年6月11日消息:6月2日,大连管制区遭遇沪哈大通道和中韩大通道开通以来最恶劣雷雨天气,大连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区域管制室反应迅速、处置妥当、善始善终,经过近20个小时连续奋战,共保障返航、备降航班30余架,保障受雷雨天气影响航班上百架次,成功完成雷雨复杂天气绕飞保障工作。

  当日17:00时,区域管制室遭遇大面积雷雨天气,雷雨形势发展迅速,区域管制室立即启动《雷雨绕飞保障方案》以及《航班返航、备降应急处置程序》,协调军方申请空域,通知相关管制单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17:30时,长春、沈阳等地传来消息,受天气影响机场暂时关闭无法接收落地航班,随后大连区域内多架飞往长春、沈阳的航班申请返航、备降,这对本已非常复杂的航班运行状况更是雪上加霜。19:30时,哈尔滨机场、烟台机场发出停机位满,无法接收备降航班(除紧急情况)的航行通告,这样的突发状况导致已经将以上机场作为备降场的航班需要重新选择备降机场,严重影响了既定的管制预案,当值管制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化解了危险和冲突。此次雷雨天气对航班运行影响范围巨大,持续时间较长,直至次日早9:00时才有所好转。整个处置过程中,管制员密切关注空中飞行动态、沉着应对,全力化解冲突,为机组及时、准确的提供了目的地机场、备降机场以及航路天气情报,耐心的为飞行员传递消息、答疑解惑,以真情服务的态度为每一架航班保驾护航。

  图:大连空管站区域管制室组织雷雨保障专项研讨

  期间,区域管制室合理安排值班力量,预留“零点后”加班人员,偌大的管制大厅在夜深人静之时依然忙碌,加班人员坚守至凌晨,待航班量减少后方才离去。据统计,当日大连区域管制室共保障返航、备降航班30余架,保障受雷雨天气影响航班上百架次。成功完成此次雷雨天气保障任务后,区管当日值班班组针对雷雨天气的保障工作开展了专项研讨会,会上学习了上级“关于雷雨绕飞等复杂天气情况下的应急处置”的相关指示要求以及具体工作程序,并对此次保障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大家发言踊跃、收获颇丰。

  近期,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严重影响了航班的安全运行,对管制指挥造成了极大困难。针对雷雨季节飞行安全保障,民航局组织召开了雷雨保障工作研讨会,分享交流经验,分析当前形势,部署6-8月保障任务,提升雷雨季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通过此次应急保障,大连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区域管制室将认真总结,汲取经验,贯彻上级工作要求,为接下来的暑运大流量保障和复杂天气情况下的特情保障做好充分准备。

雷雨 管制 空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