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再启绿电模式并首次发布“绿电指数”

青海再启绿电模式并首次发布“绿电指数”
2019年06月12日 16:40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12日电(记者骆晓飞、王金金)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12日对外发布,自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青海将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此举将再次创造纪录。与“绿电15日”同时发布的还有“绿电指数”,用于综合反映绿色电力发展总体水平。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祁太元介绍,与去年的“绿电9日”相比,青海省内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青海新能源主要断面送出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240万千瓦,提高50%。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绿电15日”期间,预计全网日最大负荷850万千瓦,日最大用电量1.94亿千瓦时。同时,火电最小出力较“绿电9日”再降22%,降低至20万千瓦运行,仅占全网发电出力的2%,为新能源消纳腾出更多空间。依托全国大电网和统一电力交易市场,“绿电15日”期间预计将达成30亿千瓦时交易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送往外省的电量达到11亿千瓦时。

  为解决好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调峰问题,“绿电15日”期间,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试点开展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基础之上,持续实践共享储能为新能源提供调峰服务模式,预计扩大午间时段光伏消纳电量150万千瓦时。

  在三江源地区采暖季末期,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先行先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洁取暖“绿色套餐”,利用蓄热电锅炉作为储能资源参与电网调峰,与光伏弃电量联动直供,减少光伏弃电158万千瓦时,为取暖客户降低用暖成本17万元,实现了三江源采暖用户、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等多方共赢。

  此外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首次发布了“绿电指数”。据了解,“绿电指数”概念旨在解决绿电行动单一时间轴的延长,不能全面反映清洁能源发展状况的难题,并能够直观反映“绿电”开发利用水平及趋势,通过“绿电指数”的对比分析,可为青海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祁太元说:“互联互通的坚强智能电网、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先进电网控制技术支撑以及良好的资源禀赋为全清洁能源供电提供了物质保障。”据了解,目前青海省电源装机达到2975万千瓦,同比增长12.7%。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391万千瓦,占比达46.7%,超过水电(1192万千瓦,占比40%),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

青海 青海省 绿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