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缆股份拟切入燃料电池领域 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

汉缆股份拟切入燃料电池领域 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
2019年06月12日 19:11 证券时报·e公司

  公司业绩下滑,控股股东持股遭冻结的背景下,汉缆股份(002498)拟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开拓新领域。 

切入燃料电池领域

  6月12日晚间汉缆股份公告称,公司与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河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作价4796.4万元收购汉河集团持有的上海恒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恒劲)34.26%的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汉河集团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22.1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6.56%,本次交易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披露,上海恒劲注册资本1.4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自有研发成果的转让,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除汉河集团持股34.26%外,GREATWOOD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比例为43.83%,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4.08%,隆盛(中国)有限公司持股7.83%。

  本次协议中双方签立了排他性约定。汉缆股份将在本协议签订后尽快安排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并于本协议签署之日起三个月内进行排他性洽谈,在排他性洽谈期内,任何一方不得直接或间接与本协议交易对方外的其他第三方就本协议拟议事项进行洽谈、协商、磋商、谈判或签署任何文件(包括但不限于意向书及任何协议,不论该意向书或协议是否对其具有约束力),或达成任何口头或书面的其他约定。本协议终止后,双方不受上述排他期条款的限制。

  汉缆股份表示,根据对标的公司初步调查,上海恒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自有研发成果的转让,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的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上海恒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34.26%的股权,并将以此快速切入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从而形成公司在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的业务布局。本次交易完成后,可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在燃料电池及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控股股东持股遭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汉缆股份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研发生产经营的技术密集型企业集团。

  2019年1月,公司为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加产品出口,特别是推动高压、超高压电缆及附件进入中东及周边国家市场。同时利用驻外平台积极获取电缆技术信息,提高产品国际影响力,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30万美元在中东设立全资子公司。

  此后在2019年4月,汉缆股份又与美国公司XSZ, INC.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出资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HANHE CABLE,INC.(暂定名,以最终注册为准),注册资本1万美元,投资总额70万美元,其中汉缆股份出资52.5万美元,占投资总额的75%;XSZ, INC.出资17.5万美元,占投资总额的25%。

  不断推进业务范围拓展的同时,汉缆股份近年来业绩却出现下滑趋势。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5亿元,同比增长14.66%;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滑39.98%。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同比增长17.35%;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滑11.5%。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同比下滑11.75%;净利润5844.65万元,同比增长45.39%。

  除业绩缩水外,汉缆股份控股股东持股也部分遭到冻结。

  2018年11月汉缆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汉河集团通知,其持有的公司1.2亿股股票因为其全资子公司青岛汉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诉前保全担保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61%。汉缆股份控制权不变更公告显示,2018年11月20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发出2018鲁财保5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协助冻结汉河集团持有公司的1.2亿股股票,冻结期限共36个月,自2018年11月20日至2021年11月19日。

汉缆股份 燃料电池 恒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