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成立合资公司 首期出资10亿推换电服务

哈啰出行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成立合资公司 首期出资10亿推换电服务
2019年06月12日 18:5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靖超 上海报道

  6月12日,哈啰出行、宁德时代及蚂蚁金服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兼任合资公司CEO。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哈啰出行方面了解到,三方将整合线下运营、线上平台及产业纵深的资源与能力,为两轮电动车用户提供绿色、智能、安全的换电服务。

  据悉,该业务基于哈啰出行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打造,通过智能换电柜定点投放搭建全域覆盖的换电网络,用户只需在智能换电柜前通过“扫码、开柜、换电、完成”四步,即可迅速完成换电全过程。

  此外,在三方的合作中,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在三方合资推出的哈啰换电服务正式上线后,将作为用户使用的入口之一,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使用路径;宁德时代则为两轮基础能源网络提供一流的电动化解决方案。

  杨磊在现场表示:“中国是‘两个轮子上的国家’,数据显示,我国自行车日均骑行需求超2亿次。”

  与此同时,我国两轮电动车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用户群体覆盖16至60岁全年龄各行业人群,需求与体量是单车市场的3倍多。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两轮电动车社会保有量就已突破2.5亿;2018年,国内两轮电动车年产量超过3000万,堪称“国民出行工具”。

  存量与增量的双重刺激,催生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电池制造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两轮车电池总销量为122GWH,超过同年电动汽车电池总销量的3.5倍;并且更轻便、环保且符合新国标标准的锂电池占比尚不足10%,可提升空间巨大。而在现有电池产业支撑下,连同在换电业务、电动车租售、保养与维修等服务,足以衍生出一个更加广阔的两轮电动出行市场。

  然而,庞大市场需求与规模之下还存在着诸多痛点与问题。“充电难”“里程焦虑”“电池被盗”等用户核心痛点亟待解决。由充电引发的乱拉飞线、乱停乱放等问题,为城市管理带来诸多挑战,而两轮电动车的火灾隐患更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随着电动车新国标正式落地实施,两轮电动车行业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效解决两轮电动车出行痛点的关键在于能源。

  据悉,针对两轮电动车升级需求,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加快电池标准化问题研究,推进动力电池充换电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在行业内部,目前共享换电已作为一种高效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被提出,并有望成为今后的主要发展路径,国内不少企业与城市已开展换电模式的商业化运营尝试和探索。

  (编辑:张靖超 校对:张国刚)

宁德时代 电动车 出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