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次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后 文化长城自查发现会计差错

2次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后 文化长城自查发现会计差错
2019年06月12日 16: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两次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后 文化长城自查发现会计差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两次延期后,6月11日晚间,文化长城(300089,SZ)披露了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部分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对境外业务收入及毛利率相关问题的回复中,文化长城自行披露了一项会计差错,“因公司疏忽,导致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部分数据出现错误”,将2.29亿元的境外业务收入披露为1.89亿元。

  此外,对于深交所最关注的审计意见所涉三项问题,文化长城均未回复。文化长城称,部分事项尚需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先对部分问题作出说明,其余问题将于6月17日前回复并公告。

  多项问题暂未回复

  5月9日,深交所就文化长城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2018年年报下发了问询函。在文化长城年度审计报告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说明了三项审计问题,包括子公司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审计范围受限,子公司广东联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额采购无形资产的真实性无法判断,以及对潮州市三家陶瓷公司的期末5亿元预付、其他应收款项的性质及期后可收回性无法判断。

  深交所对上述三大问题进行了详细问询,还提及了文化长城年报中的其他数据异常。在问询函下发一个多月后,文化长城披露了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文化长城暂时未对深交所着重问询的上述三大问题进行回复,而是梳理了偿债能力及流动性、经营成果及质量等部分。不过,就目前已回复的部分来看,文化长城依然有所“隐藏”。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文化长城披露前五大应付账款、预收账款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应付(预付)对象、是否为关联人、期末金额、发生原因等,并说明相关事项的会计处理。

  文化长城表示,因公司前五大应付账款、预收账款的基本情况涉及公司商业秘密,公司不便披露。同时,为满足交易所的监管要求,公司会积极配合监管机构,提供进一步的详细材料,以供交易所备查。

  自查发现会计差错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长城在回复中披露了一项会计差错。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到文化长城境外业务实现收入1.89亿元、同比下滑27.09%,毛利率为12.40%、同比下滑14.05个百分点;陶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毛利率为31.68%、同比上升0.78%。

  深交所要求文化长城说明境外业务是否全部为陶瓷相关业务,并对陶瓷业务境内境外的收入成本进行分拆,结合客户需求变化、市场竞争、成本结构等因素分析境外业务毛利率下滑及陶瓷业务毛利率上升的原因。

  而文化长城在回复中表示:“因公司疏忽,导致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部分数据出现错误,现更新相关数据如下,公司境外业务实现收入2.29亿元、同比下滑11.9%,毛利率为27.5%、同比下滑1.05个百分点。”文化长城还进一步解释道,境外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1.05个百分点,陶瓷业务毛利率上升0.78%,都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内。

  要知道,文化长城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是因为前述三大问题。而一般来说,年报中其他部分都是经审计后的、具有可靠性的会计数据,但文化长城在回复问询函时又披露出一项会计差错,是否意味着年报中可能还存在其他问题?

  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文化长城,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文化长城 会计差错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