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县野人庙

  □郑光福

  刚到甘孜州康定城,便听友人介绍,不远处的九龙县有一座建在山顶的野人庙,壮观极了,每年正月还要办民族盛会,当地人在这里载歌载舞,欢乐达旦。
  听了介绍,我们乘车从康定出发,翻过迤逦起伏的几座小山,也不知坐了多久的汽车,到了九龙县城。九龙县城坐落在呷耳大坝,说大坝其实仅场镇大小,一条依山而修的大街,几座机关小楼,两个球场坝,人流稀少,十分安静。
  在九龙县档案馆,我们从《九龙县志》上看到介绍:“沿九龙城东南方向,由查尔进沟,沿途古树参天蔽日,寒气逼人,在山台之腰,有一岩房,立有庙宇一座,内有泥人。”
  次日一大早,我们进沟去看野人庙。一路上,路旁的淙淙流水明净无比,水中有许多形似桩头的低矮古木。从县城步行约4小时,来到一处屏风样的山岭。举头张望,只见左边山顶处,有一楼角掩映在绿树丛中。本想问一下是否野人庙,可眼前根本无人。
  野人庙一带是荒无人烟的世界,尽管有些害怕,我对同来的友人说:“既然来了,上山看去!”我掀开藤枝,寻找人们踩出的路。坡太陡,枝蔓太多,脚手都用上了,拐弯十多次,终于来到野人庙前。
  野人庙其实巍峨,全是木质结构,木条木板铺成的平地,已长满青苔青草,说明许久无人来过,木板中一座房屋高耸,两根比人粗的圆木,锯成梯状,算是供人们上楼进庙的楼梯。
  麻着胆子上了梯子。踏上房沿,轻轻推门,可那门纹丝不动。两人使劲推,门终于开了一半。门有六七寸厚,少说有500斤,难怪一个人推不动它;里面3盏油灯,已燃尽两盏,最后一盏也只有半小碗了。看样子,这野人庙有半年无人来过。
  庙内空气太闷,我们待了片刻便出来。庙外树丛中经幡飘扬,时有鸟雀飞来飞去。细看:野人庙比山谷纺高出两三百米,险陡似乐山大佛的梯一样。我不知道,修建时是怎样把那么多沉重的木料、门片瓦运上去的呢?一根长长的木梯也有千把斤重呢。
  下山时,只见四名藏家打扮的姑娘正在溪流中打捞石头。她们有些惊异:“你们……哪来的呀?”听说我们从成都来,其中一漂亮妹儿笑道:“我家妹子去成都,听说很远。”普通话讲得比我们好。见她们一个比一个漂亮,我有些不相信这儿是极偏远的地方。“从水里捞石头做啥用?“”修电站呀,咱们这儿要安装电灯了,还要开发旅游呢。”她们回答。
  我看到几位姑娘的背篼里,均是满满的石头,还水淋淋的。我主动帮她们托到背上。她们嘻笑起来,似乎对我们的热情有些不屑。只见她们嗨了一声,轻轻松松站起来。“劲儿太大了!”我感叹。那位与我聊得最多的姑娘接过话头:“加上你我也背得起。我哥力气大,可以背你两三个哦……”清亮的声音,随蓝天白云飘得很远。
  望着姑娘们远去的背影,仰望山顶巍峨的野人庙,我在想,勤劳的人们一定会把家乡建设成美好家园。

野人 九龙县 九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