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每一次转型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王刚:每一次转型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2019年06月07日 07:25 新快报

  从播音主持到“和珅”到“收藏大师”

  本周,湖南卫视《我们的师父》拜师团将迎来最后一位师父,他是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刚表示:“其实我不是一个很善于创造机会的人,每一次所谓的转型都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给徒弟上“鉴宝”课 展示齐白石真迹

  众所周知,从《宰相刘罗锅》开始,王刚就成为了观众心中的“和珅”。在37年的演艺生涯中,他一共出演了三百多集和珅,不同的剧集,不同的风格,不同时期的和珅,都有不同的味道。对于演戏,王刚有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即使演同一个角色也可以有不同的角色风格,“你得遵循全剧的整体风格。比如有的偏正剧一些,有的偏喜剧一些,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不同的剧有不同的观众,大概就形成了不同的味道。”

  除了演员,王刚还有个头衔是“收藏大师”,他的收藏生涯是从10岁和父亲一起逛古玩市场相中一个鸟笼开始的。后来在主持《收藏天下》时,王刚更拥有一双“鉴宝慧眼”。采访中,王刚直言他在表演和收藏方面的造诣都不是专业出身,更多是因为兴趣和好奇。

  本站录制一开始,王刚就给徒弟们上了一堂文物鉴赏课,对于古董家具放置、保养的讲究,还有怎样才算好的藏品都进行了专业的解释。其中王刚收藏的一幅齐白石真迹也引来了徒弟们的连连惊叹。王刚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学习传统文化很重要,“最令我们引以为豪的就是这些灿烂的传统文化。字画、古玩这些承载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包括节目中中式的厅堂,该坐哪把椅子,该怎么排位,里边儿都有中国的传统礼仪,须得讲究一番”。

  带徒排话剧《断金》

  强调“戏比天大”

  王刚是《我们的师父》最后出场的师父,也是最严厉的师父。见面第一天,他就带领徒弟们前往剧院排演话剧《断金》。《断金》是由王刚和“铁三角”的其他两位成员张国立和张铁林一起主演的话剧,以北京东安市场的变迁为背景,曾在国内展开过三轮巡演,被网友列为“有生之年必看系列”话剧。

  徒弟们为角色试戏时,王刚也一直有认真观察考量每个徒弟的表现,他夸奖于晓光演戏很“稳”,大张伟的范儿很“正”,刘宇宁是个“惊喜”,而董思成则演出了幽默感。此次排练,通过不断地练习、联排,四个徒弟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王刚指出,此次大张伟、刘宇宁、小董都不是大家平时熟悉的形象了,因为人物的需要在造型上做了相应的“扮丑挑战”,这令他很感动,他希望大家能够接受徒弟们的造型,更希望大家能够欣赏他们是好演员。

  王刚还认为,在演艺圈其实是不是科班出身并不是很重要,“没有什么‘输在起跑线上’这种说法,非科班出身的不见得就不比科班出身的优秀。之前已经有很多例子,在学习影视戏剧表演的大学里头,好多刚上学没多久就被剧组拉出去拍戏了。因此这一行,第一平时观察生活,第二要有更多的实践。所以,不用担心输在起跑线上。”

断金 王刚 徒弟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