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穿透式监管查账 揭开药企销售费畸高的遮羞布

财政部穿透式监管查账 揭开药企销售费畸高的遮羞布
2019年06月05日 14:26 第一财经

  延伸阅读:

  财政部稽查77家药企会计真实性 业内担忧爆出“更大的雷”

  康美事件或是药企查账导火索 业内:从业多年未见如此

  财政部“穿透式”监管查账  揭开药企销售费畸高“遮羞布”

  简介:长期以来,药企销售费用畸高,早已备受外界诟病。

  财政部昨日下发的一则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消息,继续在医药圈发酵,进而引发资本市场恐慌。今日,被抽查的上市药企中,有多家公司股价上午出现暴跌,如恒瑞医药(600276.SH)大跌3.14%、步长制药(603858.SH)跌2.95%、复星医药(600196.SH)跌4.31%等。

  这次会计检查,剑指药企销售费用真实性问题。药企销售费用畸高,早被外界诟病已久。有分析人士表示,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导致药企之间不得不在终端投入更多费用,包括要给医生回扣、赞助各式各样的学术会议等。这次的会计检查,能否扭转医药行业这种销售费用畸高现象?

  “头一回”

  据财政部官网昨日披露的消息,财政部决定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于2019年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2019年,5月14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

  “这样如此公开抽查,在医药行业中比较少见的。从业这么多年,印象中还是头一次看到这种抽查。”华南一位药企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这列入抽查名单中的77户医药企业,共涉及到A股24家上市药企(抽查的部分是上市公司子公司)。从细分行业来看,涉及到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商业、中药这6大细分行业。可以说,基本涵盖了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被抽查的企业中,也涵盖了一些外资企业,如赛诺菲、施贵宝、礼来也被列入其中。整体上看,被抽查的企业中,多家企业营收规模位于行业前列。

  对于财政部的这次检查,多位药企人士回应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还在观望中。“我们生产经营一切还是正常的。”有列入抽查名单中的药企人士说道。

  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已有一些外企在内部发邮件称,要求在业务运营中始终坚守最高的道德保准,并严格按照各项流程规范开展活动,以确保合规性。

  为何此时财政部要查账药企呢?有业内人士亦猜测,医药白马股康美药业(600518.SH,现为“ST康美”)骤然曝出巨额业绩虚增消息,或成为财政部会计检查的一个导火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查账,还有国家医保局也介入其中。国家医保局是去年5月份新组建成的部门。按照财政部在官网上的表述,此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目的是为促进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事实上,去年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开始“祭出”了一系列的医保控费政策,包括推行抗癌药国家谈判、推行带量采购、推进探索建立DRGs付费体系等,医保控费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通知》,财政部将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企业和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相关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同时,根据《通知》,此次医药行业会计检查的目的,是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销售费用畸高的“最后遮羞布”

  药企销售费用畸高的问题,其实被诟病已久。某种程度,药企销售费用畸高的问题,助涨了药价虚高之风。

  另有药企人士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医保局介入到其中,或也是想更清楚了解药企运行成本,便于后续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医保控费政策。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此次被列入抽查名单中的上市药企,有个别药企2018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0%。多数企业中销售费用比例在10%以上。

  “药企销售费用整体颇高,跟整个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有一定的关联。同一种产品,有几十家药企在生产。在质量同等的情况下,企业要脱颖而出的话,要依靠啥?多数得靠终端费用投入,如给回扣等。”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史立臣亦表示,医药行业正在全面推行的两票制,在减少医药行业流通环节的同时,也在改变整个医药行业税收情况。医药行业的税收明显增多了。“这或许也让监管层意识到,医药行业的成本核算,存在一些水分。”

  对于药企销售费用畸高问题,也有部分药企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出“无奈”。

  “这不能完全怪药企的销售,也要怪各种学会、学术会议活动实在太多了,而这些都需要药企去赞助。药企也是被迫赞助,因为按照学会章程,每年需要办几场大型学术会议,这个费用就得由药企去‘掏腰包’。你不赞助的话,就会得罪这个学会的专家。现在成立一个学会并非难事,几乎各个主任都成立一个学会。每个科、每个学会,一年两场会议,全国多少会议啊,学术内容就那么多,讲来讲去也就变成陈词滥调了。另外,中成药企和仿制药企中,回扣的现象就一直没有变过,开一支药给多少钱,或者定期送钱,这些都不是秘密。”有药企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根据《通知》,此次财政部将检查药企是否通过专家咨询费、研发费、宣传费用等方式向医护人员支付回扣的现象。

  目前,财政部联手医保局查账,能否扯下药企销售费用畸高的“最后的遮羞布”,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鲍一凡

财政部 药企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