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涉“337调查” 业绩望创新高预期遭遇冲击

联想集团涉“337调查” 业绩望创新高预期遭遇冲击
2019年05月30日 21: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联想集团涉“337调查” 业绩望创新高预期遭遇冲击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自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以来,联想集团终于在2018年所有主营业务第一次全部实现营业额和利润的双提升。不过,就在发展态势刚刚好转的当口,却可能会意外触碰美国“337调查”黑天鹅。

  据商务部网站最新消息显示,美国Neodron公司日前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触控移动设备、计算机及其组件(Touch-ControlledMobileDevices,Computers,andComponents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国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涉案。

  对于此次涉案,联想集团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已有关注,但暂不回应。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涉案是在联想集团刚刚实现困境反转的背景下出现的。从2018年4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联想集团实现营业额3422亿元,净利润40亿元,同比成功扭亏。按照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理解,“公司转型初显成效”。

  杨元庆曾指出“联想正在迎来最好时刻”,并且乐观构想,该公司2019/20财年业绩利润表现能够创下新高。不过,倘若“337调查”成行,无疑将给联想集团主力业务带来冲击。

  随着从单一业务向多业务转型的推进,目前联想集团已经主要囊括有三个业务集团,分别是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其中,数据中心业务虽然被杨元庆寄予厚望,不过仍处于亏损阶段。该业务暂没有列入此次被提起“337调查”申请请求的范围之内。

  在收入贡献上,联想集团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占总比约75%,移动业务占比约13%。从此次指控侵犯专利权的触控移动设备、计算机及其组件来看,恰为联想集团业务版图中营收贡献的绝对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起调查申请的背景之一,正是联想集团国际化业务开始发力之际。

  以移动业务为例,联想集团在北美市场的出货量在2018/19财年同比增长了48%,被该公司解读为“实现突破”。按照杨元庆的构想,移动业务在北美市场的增长是可持续且可复制的,且期望能够把北美的成功复制到西欧去。

  对于此次“337调查”能否正式启动,目前尚无定论。不过,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曾公开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联想有能力将部分生产能力从中国等受影响国家,转移到其他不受关税影响的国家,继续生产。

  美国337条款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保护手段之一,主要是用来反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竞争行为,特别是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不受涉嫌侵权进口产品的侵害。遭遇“337调查”是对我国外贸企业影响较大的事件。

  我国企业近些年的国际贸易中,频繁出现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争端争议。就在今年4月,ITC曾决定对我光伏电池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337调查,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中国企业涉案,原因也与涉嫌侵犯专利权有关。而在3月底,还有外国企业对我国塑胶地板等产品提起“337调查”申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联想集团 杨元庆 移动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