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A380低空遭遇雹击 机长看不见冰雹是真的吗?

南航A380低空遭遇雹击 机长看不见冰雹是真的吗?
2019年05月27日 11:29 民航资源网

南航A380低空遭遇雹击 机长看不见冰雹是真的吗?

翼周刊

  图:事发A380客机降落视频截图

  今天,北京又迎来一波雷雨天气,中午11点多,伴随强气流在武清、廊坊一带出现冰雹天气,这一区域是首都机场必经的降落航线,不巧的是,南航CZ3101航班,空客A380客机,正好下降穿越冰雹区域,造成短时雹击,飞机前部的雷达罩、风挡玻璃损坏,所幸的是,机组经验丰富,安全降落首都机场。

  事发A380客机降落首都机场,图自网友@Capt-vic

  冰雹这一夏季常见的天气情况,在北京并非罕见,在5月17日的雷雨中,北京顺义、通州一线就遭遇冰雹短时袭击,有的冰雹大小如流星锤一般。

  夏季雷雨多发,而冰雹就是雷雨的亲兄弟,它们都诞生于积雨云内,孕育冰雹的3个必要条件是:

  

强烈的连续上升气流;

  

富含水分的大气环境;

  

气流顶部温度低至冰点以下。

  5月17日,网友展示北京通州下的“流星锤”冰雹。

  由于夏季大气潮湿,阳光加热后积蓄膨胀上升的能量非常大,有时在飞机巡航高度可以看到万米高的云柱或云墙,低空的热气流在上升过程中不断降温,万米高空的温度能降至零下40-50度。

  水汽在上升过程中预冷凝结成水滴,大范围的水滴形成大块的乌云,并伴随着雷电;其中,一部分水滴继续被上升气流抬高,凝结成冰晶或雪花,上升气流减弱时开始下降。

  去年5月,翼周刊在南太平洋上空拍摄的云层中的闪电。

  下降到温暖高度层时,冰晶表面融化,同时吸纳更多的水分在自己周围,当再次遇到强烈上升气流时,冰水混合物上升冷冻。

  经过多次反复升降,冰粒的重量越来越大,最后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了,就变成砸向地面的冰雹了。

  这也就是机上乘客感受到的气流中的飞机,比过山车还刺激的颠簸,乘客凉夏的勿忘我:感觉比坐过山车刺激多了,旁边阿姨给了我几颗速效救心丸,不然估计就在飞机上晕了。

  A380被打花的雷达罩,之所以看上去这么严重,是因为由复合材料制成,减少对雷达波的屏蔽,雷达后面的部分才是结实的增压结构。

  冰雹是间歇性的,只有在上升气流特别猛烈的情况下才能同雷雨携手而来,时间很短,一般情况下只下几分钟,最多也不过二、三十分钟。

  

这种极度危害飞行的天气能预报吗?

  对冰雹灾害的准确预报很难,因为发生冰雹的机会不多,积雨云并不一定要降雹,加之雹击发生突然,时间短促,范围很小,所以预报困难,很多天气预报对冰雹也只是大范围的预估。

  

飞机在空中能探测冰雹吗?

  冰雹击中高速运动的飞机,对机身结构,引擎,天线,数据探测器造成损坏,没有一个飞行员愿意进入冰雹,尤其是气象雷达探测前方航路雷雨覆盖,显示就像西红柿炒蛋那样的画面时,一定会远远的绕飞躲避。

  这是前年一家土耳其的航空公司A320遭遇雹击后安全降落,雷达罩已经被打得塌陷了。

  

既然绕飞了为何还能雹击?

  据微博航空博主功勋PILOT,很多雹击都是在机载雷达探测的不是很强的回波区域发生。曾有机组在制定雷雨绕飞预案时,没对雷达上零散孤立的绿区回波引起足够重视,而遭遇雹击。

  这架土耳其的A320风挡被打成麻面,几乎完全失去了视野,飞行员靠仪表完成着陆。

  飞行员能够看到的是积雨云、闪电、降雨,而冰雹几乎看不见,只有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时,才能判断雹击。

  按照气象雷达的探测原理,雷达波能够捕捉与水汽有关的天气形势,而对不含水汽的冰雹来说,几乎是睁眼瞎。即便是最牛的能预测冰雹的雷达,也无法保证100%准确性。

  南航A380被冰雹打裂的风挡玻璃,部分区域视野可见。

  

高速飞行击中冰雹怎么办?

  如果飞入冰雹区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飞,心中祈祷老天保佑。当然这里面还有一波标准的操作流程,比如开启发动机双点火、监控飞行数据变化,申请航路避让等。

  鸟击、雹击等情况,飞机制造商都已充分考虑过。飞机能经得住冰雹的连续击打,我们看到南航A380雷达罩被打的斑驳,其实只是部分表面油漆被打掉,结构支撑还在,即便是被打烂,安全落地也是没问题的。

  飞机经过连续雹击后,依然能安全落地。飞机的发动机都经过鸟击的测试,一只鸟的重量和破坏力远大于冰雹;同样在飞机其他气动关键部位都经过鸟击测试。

  唯一造成心理影响的是,被打成麻面的风挡玻璃,好在这次南航A380的玻璃视野还在接受范围之内,也就是能看清外界情况。

  

风挡玻璃脆弱吗?

  风挡玻璃可能是我们认为最薄弱的地方,但实际上这里是最强壮的,它是一堵透明的墙。厚度在3厘米,一块A320的风挡玻璃重达35公斤。采用三层加密设计,翼周刊曾写过一篇飞机风挡的文章,解密风挡的奥秘。

  分为外层钢化玻璃、中层树脂玻璃、内层化学钢化玻璃,玻璃与玻璃之间还有其他材料的涂层和胶层。

  中层和内层风挡玻璃是机身结构的一部分,每层厚度约为8毫米,承担着气压负载。

  中层风挡是一个防失效结构,如果内层玻璃破裂,它可以防止碎片飞溅,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的结构负载。

  外层风挡玻璃厚度约为3mm,是一个坚硬耐磨的刚性表面,是外来物冲击飞机的第一道防线。

  

飞行是要终身学习行业

,飞行员要具备夏战雷霆、冬斗雪霜的本领,就像对天气的预判一样,同样雷达信号反馈的云体,不代表里面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判断云层的发展态势是预判雹击的重要手段。必须承认飞行这个职业,除了技术过硬之外,丰富的经验同样必备。

南航 冰雹 风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