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实名制动态管理促进就业精准扶贫

吉林:实名制动态管理促进就业精准扶贫
2019年05月27日 11:3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为了解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实现精准化和信息化,今年以来,吉林省就业服务局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对全省贫困劳动力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为精准培训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提供基本数据支撑,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就业脱贫。

  吉林省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主动与扶贫部门联系,定期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社区)人社保障服务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农村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核实确认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根据调查结果,吉林省各级就业部门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实名登记,编制《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建档立卡名册》,准确掌握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就业创业意愿、培训需求等。

此外,吉林省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以《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建档立卡名册》为基础,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活动;对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等服务,帮助尽快就业;对已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加强后期的跟踪管理,通过电话回访和短信联系等方式,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后的基本情况,促进稳定就业。同时,吉林省就业部门根据贫困劳动力具体帮扶情况,编制《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实名台账》。

  据吉林省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按照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按月对录入全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进行更新,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同时,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加强就业统计分析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平台的数据,定期分析本地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总体状况,评估各项就业帮扶举措、就业扶持政策的有效性、针对性。

就业 劳动力 吉林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