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举行

第三届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举行
2019年05月27日 06:06 中国青年报
第三届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举行

学界快递

赵梓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7日   02 版)

  “自信的清华更开放”——作为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学术类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日前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守望传统的价值》。

  清华大学教授、国际儒联副会长钱逊先生在本届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研究、发掘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守护传统价值,就是维护和发扬中华民族的魂。钱先生引用了《论语·宪问》中的“修己以安人”,指出提高自己的精神品格,为百姓谋福祉,这是对于君子的两点要求,也是对物质生命和精神生命的关系和个体和群体关系这两个问题的回答,体现这两项的核心价值。修己的重点在于,要把精神生命和道义放在第一位,以修为人之道;安人的重点在于要把自己放在群体中,不只求自己好,还要使大家都好,自觉的担当个体对群体应负的责任。在演讲的最后,先生提出“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从社会得到了些什么,而是看他给社会做了些什么”,给大家以深刻启发。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楼宇烈先生在主旨演讲中说:本次论坛主题为“守望传统的价值”,其中“守望”二字让他感到寓意深刻,守望可拆分而解,“守”是坚守、“望”是仰望,而这正是我们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楼先生认为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应为教学相长,此过程并非单向。并引用《淮南子·主术训》中“遍知万物而不知人道,不可谓智;遍爱群生而不爱人类,不可谓仁”,来说明教学内容放在第一位的该是为人之道,这才是中国文化之根本,因此,师者首要任务中的传道是传为人之道。最后楼先生还表示,中华文化的核心观念是自觉,由自觉上升至自律,“以文而明”,这也是文明的含义。

  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思想文化研究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发展与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终身学习研究院等学术支持。

  赵梓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7日 02 版

清华大学 文化论坛 清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