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进课堂需向乡村延伸

游泳进课堂需向乡村延伸
2019年05月27日 06:06 中国青年报
游泳进课堂需向乡村延伸

观点速递

张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7日   06 版)

  如何避免青少年溺水事故不发生、少发生,是一直摆在家长、学校、社会的一道难题。每当天气转热,各地加大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宣传力度,强化沟通提醒进家庭,明确告诫学生决不私自下水游泳,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决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河戏水玩耍。但遗憾的是,各地溺水事故依然频频发生,给家庭带来严重的伤害,给学校与社会带来许多不稳定的因素。

  为什么溺水事故居高不下?笔者认为,一个原因是,政府与学校只强调了预防,却缺少对学生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的培训。

  几年前的夏天,本地3名从小一起长大的中学生去江边游玩,结果一人不幸落水,其余两人相继去拉,也纷纷落水。只有一人爬了上来,其余两人被救上来时均已无生命体征。这名学生之所以幸免于难,是因为以前学过一点游泳技巧,开始在水里乱蹬,结果蹬到了一块石头,就踩着石头爬了上来。

  暑期将至,为了安全圈养学生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怎么办?笔者认为,要对学生授之以渔,培养学生在发生意外时的自救能力,为生命赢得宝贵的机会。

  客观地说,各地为了学生的安全,费了很大的力气,也取得了很大的实效。就笔者所在地而言,教体局为实现每一个学生“会游泳,善游泳”的目标,一直在推进游泳进课堂。每年安排市区学校2000名学生进游泳馆学习游泳,取得较好的效果。

  但是,在事故发生背后,我们发现溺水事故发生频率较高的对象往往不是市区的孩子,而恰恰是乡村的孩子。如今乡村河道变狭,变浅,水质污染严重,可供孩子学习游泳的水面不多;同时不少孩子不爱运动,远离了自然,成为旱鸭子;家长忙于生计,对孩子放羊式管理,导致惨剧时时发生。

  这迫切需要游泳进课堂向乡村延伸。尽管在延伸过程中困难重重,面临家长的认识、场地的限制、经费的投入、师资的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但如果我们下决心,还是有可能的。

  一方面,将游泳的技能纳入体育课中培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其纳入中考体育考试中,用分数这一杠杆来推动学校与家长、学生对游泳运动的重视。同时,建设相对固定的露天泳池,比如,各个乡镇的农家乐建设中,泳池设施也日益增加,客观上为乡村孩子学游泳提供了条件。

  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政府牵头,部门参与,动员社会力量的加入,注重实践,进一步加快游泳进课堂的步伐,将“会游泳,善游泳”目标惠及乡村学生。

  (作者为浙江省嵊州市马寅初中学教师)

  张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7日 06 版

乡村 课堂 溺水事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