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019年05月27日 05:55 经济日报

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

  本报记者 袁 勇

  5月15日至22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大会相关活动。

  “要实现亚洲乃至世界的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仅仅有经贸合作是不够的,必须要在文明、价值观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对于推动亚洲乃至国际社会共同发展、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有着重要意义。亚洲兴,才能世界兴,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体现了中国对于世界的担当,也彰显了中国一贯坚持的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国家对于不同于他们的文化价值观的‘敌意’越发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对于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共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王义桅说,“有观点认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世界要拥有一个美好未来,离不开亚洲的美好未来。所以,推动亚洲各国进行文明对话,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推动力,推动亚洲发展就是为世界发展做贡献”。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发布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北京共识》。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亚洲先辈们共同创造了璀璨的文明成果,亚洲人民应当树立起高度的文明自信,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的辉煌。亚洲和国际社会应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合作,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社会、民意基础。

  王义桅表示,北京共识代表了亚洲文明具有整体觉醒的能力,作为一个整体文明,亚洲将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同时,相比历史上一些排他性的“共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北京共识》既强调亚洲文明的整体性和历史延续性,又强调亚洲各国要加强对话,促进文明互鉴,推动合作共赢,还强调亚洲各国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具有显著的文明多样性色彩,代表了国际社会最受欢迎的一种价值取向,因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本次大会举办了规模盛大的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丰富多彩的亚洲文明周活动,吸引民众踊跃参与。大会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基础上,发布会议共识文件。同时,参加大会的中外机构签署一系列多边、双边倡议和协议,发布一批重大项目成果和研究报告,形成了一批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务实举措和合作成果。

  王义桅说,亚洲各国乃至国际社会在进行文明对话的过程中,要注重民众的广泛参与,民心相通是各国实现文明互鉴、友好往来的重要基础。要注重推动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应该通过嘉年华、电影、旅游等老百姓尤其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新辉煌 王义桅 国际社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