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现场】迟到的嘉奖

【班组现场】迟到的嘉奖
2019年05月27日 03:40 工人日报

   

  “小房子,快把你发现隐患的经过说一说!”5月6日,吉林石化化肥厂合成氨车间化工五班空分班长刘宏琪休假结束第一天上班,就有好多人向他报喜,说他班组的房锐因避免事故得了厂长嘉奖令。这不,一见到房锐,刘宏琪就把刚要分发的海南特产椰子糖又塞回了更衣柜,想马上了解一下“爱将”到底是怎么立功的。

  房锐,合成氨空分单元外操,操作水平高,工作认真仔细。班长一发问,他还有点不好意思,红着脸说起来。“上个月18号,大概晚上7点,我照常在空分机组巡检,用测温枪对电机轴承测温时,发现竟然有120摄氏度。”

  “你没看错吧?”刘宏琪觉得有点不可思议——120摄氏度,那是正常指标的3倍呀,在化工一线工作这么多年,他还从没遇到过。

  “嗯!”房锐肯定地点点头,说,“起初我以为测温枪出了毛病,我摘下手套,用手试了试电机外壳,温度果然不低。”他马上把这个异常情况报告给主控,然后快速地倒换了A泵。电气车间来人检查时发现,B泵电机里的风扇叶片损坏,有好几片都碎了,这才导致电机轴承散热不良,轴承温度超高。后来进一步检查发现,与电机相连接的电缆线也有损坏开裂现象……第二天, B泵就修好重新投用,装置整体生产未受影响。

  “电气车间说房锐巡检认真,发现超温及时,要不机泵就彻底废了!”另一位组员补充道。

  刘宏琪听得仔细,连连点头,并追问了一句:“小房子,你用手指触摸电机外壳啦?”

  手指头直接碰触120摄氏度的电机外壳,“细思极恐”呀!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聚焦到房锐手指上。房锐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是用手背慢慢靠近泵的电机外壳的,手背靠近高温物体,人体的缩手反射可以最大限度保护自己不受伤。这是班长以前教的,我可没忘。”

  刘宏琪转身从更衣柜里拿出糖袋子,上翘的嘴角透着小自豪:“来来,大家都尝尝这海南红椰子做的糖!”

电气 巡检 班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