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负责人谈减税降费:税款退回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创维负责人谈减税降费:税款退回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2019年05月27日 01:30 新浪财经综合

  减税降费激发深圳高新企业创新活力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王明弘 唐维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策,也是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在深圳落实落地情况,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进深圳市税务部门,实地探访深圳创维、华讯方舟、晶讯软件、苏宁易购、滨海制药等在深企业,倾听一线声音。

  新政激发企业新活力

  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市晶讯软件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智能照明和无线音频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现有三大类产品类型,主要为数字无线通讯产品、无线音频产品、智能家居照明产品提供解决方案,近年开始向提供“方案+模块”转型。

  作为创业元老之一,晶讯财务总监王晓晔见证了企业发展的艰难历程,“近几年来,公司开始转型做产品的‘方案+模块’,公司年销售额从6000万迅速增加到4个亿,产线不断增加,资金压力也开始变大,融资成本增加,为了融资,公司高层把房子都抵押了出去。”王晓晔向证券时报记者说。

  据介绍,2018年晶讯企业所得税优惠278万元,出口退税300万元,共658万元;2019年预计所得税优惠725万,出口退税300万,达到1025万。“减税降费留下的钱对企业来说就是救命钱,我们是真真实实感受到减税的惠处。”王晓晔说。

  2019年,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到13%,作为生产型出口导向企业,减税降费为整个华讯方舟集团带来极大利好。

  华讯方舟集团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是一家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太赫兹(THz)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算法及半导体为基础的核心知识产权,2015年实现借壳上市。

  华讯方舟集团税务主管宛江萍向记者介绍,4月1日后增值税税率以及退税率的降低极大降低了现金流占用,据估算每年将释放集团母公司现金流的占用约2000万元。现金流量决定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将钱用在刀刃上能够提高公司的研发水平,更好地面对经营压力,为公司整体的运营打下牢固的基础。

  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行后,小规模纳税人出租不动产的免税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即分摊后月租金收入低于10万元免征增值税,对于深圳市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而言,相当于租金5%直接减免。

  “目前公司在深圳地区有120余家苏宁小店,粗略估计,新政策施行后租金方面每年可减少150万~200万元,极大地降低了经营成本,为苏宁智慧零售新业态的布局提供了助力。”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地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延君说。

  张延君测算,现行增值税税率由16%降低至13%,仅此一项,深圳苏宁每年减免税费300余万元。“省下来的钱将会让利消费者,通过加大促销活动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福利,刺激市场。”张延君说。

  张延君向记者表示,“2019年1~4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76%,纳税2000多万元,同比下降1.9%,切实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实现了逆市下的“开门红”。减税降费政策的施行极大地减轻了公司经营的负担,新政施行后粗略估计我司每年可减免近500万元的税费。”

  2019年五一大促活动期间,深圳苏宁通过折扣和礼金券、返券等方式,合计让利2346.3万元,2018年同期活动让利1726万元,同比增长36%。强劲的让利活动也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反馈,2019年五一大促期间,线下门店整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4%。税收省下来的钱公司让利给消费者,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福利,刺激市场。

  在深圳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们看来,国家近期的政策主要落点于制造业或者说实体经济,尤其是鼓励技术投入、技术创新,大大增强了我们做好制造业的信心。以嵌入式软件退税申请为例,我们5月7日递交申请,5月13日即获得南山区税务局批复,1986万元退税款16日就电汇到了我们公司账户,全程只去一次税局递交申请表,税款退回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及时雨’。”

  深圳市税局负责人表示,深圳市2019年第一季度新增减税政策减税合计143.7亿元。其中,制造业达到39亿元,占总体减税额比重27.1%;批发零售业22.9亿元,占总体减税金额比重15.9%。民营经济重要收益主体减税规模达103亿元,占总体减税规模71.7%。

  减税降费

  支持企业自主研发

  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专业生产培南类产品为主的化学合成药物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化学原料药和制剂、抗生素、心血管药、中成药等。去年,电影《我不是药神》大热,也反映出了国外对一些药物的垄断,导致国人买不起药、治不起病的现实问题。“药神”通过走私仿制药帮助病人,海滨制药则选择了一条更硬气的道路——核心药物自主研发。

  自主研发是一条最正确的道路,也是一条最艰难的道路,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回报周期却往往难以预计。

  “今年来,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们公司享受到了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自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个税改革和增值税税率调整的‘四重优惠组合拳’,预计全年能节约税款1300万左右。”海滨制药财务总监陈少鹏介绍,“最让我们振奋的是,自主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了75%,与原有政策相比,2018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我们能多节省超过100万的税款,这进一步凸显了国家对自主研发的大力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把这条路走到底的决心。”

  经过前期的潜心研发,海滨制药的核心药物制造已经初见成效。据介绍,该公司的重点品种美罗培南是国内唯一原料药、制剂均通过欧盟EU-GMP认证的高端产品。公司迄今在抗生素制备方面申请了52项发明专利,其中30项已经获得授权,包括一项美国专利,其核心专利《美罗培南的制备方法》(ZL200610083362.7)是本领域第一个授权的中国专利,打破了国外垄断,其技术引领了行业发展。

  将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对深圳创维来说同样是个大利好,“公司2018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2.54亿元,同比增加0.71亿元。推动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由2017年的3.05%提高2018年的3.9%。”深圳创维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驱动的企业,华讯方舟集团尤为重视研发的投入和技术的沉淀。据统计,近三年来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达11亿元,其占收入的比例远超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在研发人员方面,企业引进了3位NASA实验室科技精英,数十位国内外博士后、博士等行业高级技术专家,拥有近千人的研发团队。

  “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加计比例提升到75%后,最直接的的影响就是企业今年5月做的汇算清缴应纳税所得额减少了6000多万。在政策推出的第一时间,深圳市税务局和宝安区税务局就告知了企业并安排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政策指引,让企业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宛江萍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8年,华讯方舟集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少应纳税所得额6000多万,累计享受出口退税6500余万,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约1个亿。华讯方舟集团内的多家生产基地通过对采购端以及销售端的统筹,一年下来能为整个集团节省增值税款达1000多万,且集团子公司利用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更是减轻了整体的所得税税收负担。

  为让纳税人对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深圳税务局对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设置提醒,同时对涉税风险事项进行主动识别,并及时向企业推送,帮助企业排除风险、提升税法遵从度。

  “我们有一个小型合伙企业缴纳印花税时未按减半征收办理,税局当月就发现了,主动打电话提醒我们更正申报,虽然金额不过几千元,但是足以显示税局贯彻减税降费的积极和主动。针对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认定有难以把握的地方,税局主动提供了前置预审核服务,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纳税人享受了该项服务,大大减轻了企业认定难题和可能产生的税务风险。”深圳创维负责人指出。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纳税人的减税降费获得感。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