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期货上市十年硕果累累 机构点赞产业链刷爆朋友圈

PVC期货上市十年硕果累累 机构点赞产业链刷爆朋友圈
2019年05月27日 00:33 证券日报

  PVC期货上市十年硕果累累 机构点赞产业链刷爆朋友圈

  本报记者 王 宁 

  2009年5月25日,PVC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上市,成为大商所推出的第二个塑料品种,为变化发展中的现货贸易提供了“避风港”。

  2019年5月25日,PVC期货迎来了“十周岁生日”。10年来,PVC产业链发展格局、贸易模式、风险管理理念发生明显变化,交易所持续推动贴近现货市场的制度创新,让期货市场焕发生机和活力,成为产业避险和定价的得力“助手”。与此同时,多位产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PVC期货在上市的10年中,频频受到了产业机构的“点赞”,期货特有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也在该产业刷爆朋友圈。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其实早在2009年PVC期货上市的初期,其成交量已达1808万手、日均成交量11.97万手。随后市场经历了几年的低迷,2015年PVC期货推出交割注册品牌制度,现货市场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期现货市场开始呈现新面貌。2016年和2017年成交量涨幅高达618%、247%,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8年日均成交量达14.96万手,较2009年增长了25%。

  与此同时,相比于成交量的变化,PVC期货上市以来,法人客户稳定、深度参与是市场的一大亮点。从2009年上市起,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一直保持在35%以上,2018年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为51%,10年来合理的投资者结构为期货功能发挥创造了条件。此外,2015年交割注册品牌制度推出后,PVC期货与华东地区主流现货产品的价格相关性保持在85%的较高水平,套期保值效率保持90%以上,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

  “PVC市场期现联动很密切。近两年,期现基差稳定在-200元/吨至200元/吨,相比往年基差有所收窄。由于市场存在大量的期现套利交易,在一定程度上熨平了基差大幅波动,提高了期货价格的代表性。”中大期货分析师张骏说。

  “我们生产企业持有的是多头头寸,最怕遇到价格大幅度下跌,这给经营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以往通过现货买进和卖出的传统方式不能满足我们对头寸风险的管理。”宜宾天原集团副总裁李剑伟说,PVC期货上市后,企业利用期货价格信号预判价格走势、供需变化,及时调整自身生产销售进度,尝试开展库存保值,对冲价格下跌风险。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大商所将持续推动PVC期货合约制度优化,如继续完善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加强对现有注册、免检品牌的动态管理,适时扩大注册、免检品牌范围;推进厂库交割制度,以贴近现货贸易习惯,降低企业参与交割的成本。此外,大商所还将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支持PVC等塑料品种的产融培育基地建设和相关培训活动开展。随着制度规则的持续完善和产业培育的深入开展,未来PVC期货市场参与度有望稳步增加,期现结合模式将呈现更多的亮点。

责任编辑:李铁民

期货 产业链 大商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