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相关部门回应水氢汽车:尚未投资40亿

南阳相关部门回应水氢汽车:尚未投资40亿
2019年05月27日 09:11 央广网

  南阳相关部门回应“水氢汽车”:尚未投资40亿元 将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

  央广网南阳5月27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新闻纵横一直关注“水氢汽车”事件的相关进展。23日,《南阳日报》刊发文章“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还说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一连几天,“‘水氢发动机’究竟是什么原理?当真汽车加水就能跑吗”等问题引发了一系列讨论。

  很快,提供这一技术的团队、技术研发方——青年汽车公司以及相关投资方陆续浮出水面,当地政府也备受质疑。公开报道称,南阳市政府平台曾投入40亿元给青年汽车公司的“水氢发动机”项目。那么,南阳市与青年汽车公司的合作情况究竟如何?南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南阳市公交总公司昨天(26日)作出公开回应。

  对于所谓的“水氢发动机汽车”,南阳市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彭书新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它的专业名称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由湖北工业大学与青年汽车自2006年6月起联合研发,项目名称为“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2010年被科技部“973计划”批准立项。彭书新表示:“其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目前已取得相关专利。今年5月22日,青年汽车在南阳研发基地试制了第一台样车,定型量产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这一说法得到了湖北工业大学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团队负责人的证实,该负责人称,除了科技部“973计划”外,他们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两年以前他们通过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和青年汽车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合作研究,“其实氢能源汽车上没有发动机,它就是氢能源电池。我们只是把制氢技术放在车上,通过制氢材料在车上产生氢气,把氢气输给氢燃料电池堆,它产生电能推动汽车运行,所以这项技术应该叫做‘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

  对于报道中出现“只加水就能跑”的说法,该负责人称这是一种误传。在日本、美国已经有水解制氢技术,我国的吉林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都在研究铝合金水解制氢。该负责人表示:“我把催化剂已经融合到铝合金中间去了,是一种复合材料。在制氢系统中就有铝合金复合材料,水碰到材料之后就会产生氢气,是这样一种技术,制氢材料和装置都很成熟。”

  关于南阳市和青年汽车公司的项目合作情况,彭书新解释,双方合作经过多轮洽谈和实地考察,青年公司具有相关汽车生产资质以及研发技术,南阳市具有区位、市场、营商环境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双方存在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于2018年12月28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南阳高新区建设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计划生产氢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氢燃料发动机。社会各界关注的‘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属于青年汽车的技术储备项目,由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成熟后将在南阳批量化生产。”彭书新说。

  彭书新称,为务实推进项目建设,双方合作分两步走:第一步,青年汽车租赁厂房建设南阳研发基地,进行氢能源公交车、物流车和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等样车的试制。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启动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社会各界关注的40亿元投资就用于该产业园建设。不过,目前40亿元投资并未实质性启动,“社会普遍关注的40亿元的投入,明确的说,目前在这方面我们没有进行一分钱的投入。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本着积极审慎的态度,对该项目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严控风险,确保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出问题。”

  如报道中所说,“车载水解即时制氢”并不是什么新鲜技术,它当然不等同于“加水就能开车”、“水变油”的科学闹剧,但目前舆论的质疑焦点还在于,将这一技术投入使用,经济账是不是算明白了?建设一个专门的产业园时机是不是成熟了?这些疑问都有待有关部门给出更负责任的回答。

  与此同时,这两天舆论还非常关注——今年4月11日南阳市公交总公司花8640万元购买了72辆青年汽车公司生产的氢能源公交车,单价为120万元。但有媒体质疑,这些车从来没有加过氢,一直充的是电。

  对此,南阳市公交总公司昨天下午回应称,为服务南阳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方便群众观光游览,需要在中心城区开通四条公交线路,购置72台公交车。南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依照单一政府来源采购的相关程序,经过专家论证、公示、谈判,决定采购青年汽车生产的氢能源公交车。所采购的氢能源公交车,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且采购价格在同类车型中性价比最优。车辆购置以来,运行良好,共运送乘客29.1万人次。期间,所购车辆以加氢为主、充电为辅,投运以来在临时加氢站共加氢气3.2万立方米。

  有媒体日前也在当地一公交总站发现一加氢站点,现场有一辆氢能源公交车正在加氢。但对于加氢站的运营情况和运营成本等具体问题,央广记者多次联系南阳市公交总公司,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李思阳

氢能源 青年汽车 南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