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穿着人字拖会造成足部伤害

长期穿着人字拖会造成足部伤害
2019年05月27日 09:09 中国经济网

  人字拖(Flip-Flops)又叫“夹趾拖鞋”。单听该词的发音,那踢踢踏踏的节奏就已传出了一种随意和自在。商家说穿“人字拖”会让脚踝、小腿和大腿变得匀称,会对腿部健美起到妙不可言的作用;医生说,穿“人字拖”有害健康,会引起关节疼痛、脚踝扭伤等一系列脚部问题。 

  夏天到了,人字拖也开始面世了,“夹脚拖鞋“俗称“人字拖“,人字拖凉快、方便、好看等优点,受到了男女的热烈欢迎。但是穿着人字拖却会对身体尤其是脚步带来伤害。曾经有研究人员做实验,发现长期穿着人字拖会导致多种足部疾病。 

  研究人员召集了39名志愿者做实验,这些志愿者男女皆有,年龄在19岁至25岁之间。在实验中,志愿者将分别穿上跑鞋和人字拖走路。为了让数据尽可能地客观,实验里提供的人字拖来自不同的厂家和零售商,售价从5美元到50美元不等。同理,跑鞋也是多种不同的价格和设计。参加实验的志愿者,将在脊背、髋关节、小腿、踝关节、足部等多处贴上感应器。地面上有一块平台,当脚踏上去,足部和平台表面接触的一瞬间,会记录下足部垂直受力的数据。同时,实验者走路时的运动姿态,他们的髋部、腿、踝、脚、脚趾的任何细微的动作都被录像系统记录下来。 

  实验报告指出,穿人字拖的时候,人们走路的步幅更短。这导致身体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因为同样的距离你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步子。这意味着肌肉和关节会受到更多的磨损。一切都源于走路时脚趾一个微小的动作。穿着人字拖时,人们会担心鞋会飞脱出去,因此走路时下意识地弯曲起脚趾以抠住鞋底。 

  身体是一台精密奇妙的机器。当你运动某组肌肉的时候,会牵连到另外几组肌肉的运动。缩紧脚趾的肌肉,就会促使那些牵引脚趾抬起的肌肉停止运动。这意味着当你走路的时候,你不能将脚趾抬得足够高。这是一个连锁反应。因为要夹紧鞋子的缘故,脚趾不能放松抬起,这导致踝关节的变动角度更大、脚后跟的垂直受力更小,因此同一实验者,他穿人字拖的时候,步幅比穿跑鞋的时候更小。步幅的改变会导致身体动力链的一系列变化。从足底开始,延伸到踝关节、小腿、膝盖、髋部、脊背,延伸到整个身体。弯曲脚趾抠紧鞋底这种动作,会过度使用跖腱膜和从脚趾到脚跟的结缔组织,因而导致脚底、脚后跟的炎症以至于髋关节、脊背的疼痛。有扣带的凉鞋,是更健康的选择,因为你的脚趾没有必要弯曲抠紧鞋来保持鞋不会飞脱。这些鞋也提供更好的踝关节和脚后跟的保护。 

  实验并不建议人们永不穿人字拖,但不能整日穿着它们闲逛。而且和跑鞋一样,它应该三至四个月就要更换。走路时,小腿肌肉收缩,跟腱助其牵引脚后跟提起,脱离地面。穿人字拖走路时,因需要更多的力量提起脚跟,而导致对跟腱的需求,这容易发生跟腱炎。 

  一般而言,出现足部疼痛常与以下五种原因有关: 

  (1)脚的结构不好 

  脚由众多小的骨头组成、复杂的韧带连接固定、多个大小肌肉的配合,才能真正走好路、不受伤。 

  如果脚没有正常的结构和形态,比如常见的扁平足、高弓足,都可造成脚上的受力点过于集中,导致软组织在行走过程中受伤,形成疼痛。 

  (2)走路的姿态不对 

  走路的姿态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脚落地时受力是否均匀、合理。 

  正常来说,人体一般是用脚后跟的中外侧着地开始走路,然后脚会像一个球一样向前滚动,整个脚的受力的点基本集中在脚的中部,然后从大脚趾蹬出去。 

  如果不是按照这种方式走路的,就可能造成关节受力变得不正常,引起关节、肌腱、韧带损伤,继而导致疼痛。 

  (3)穿的鞋有问题 

  鞋是脚最常接触的界面,如果鞋有问题,难免会造成脚的问题。鞋底平面有倾斜、鞋底太软太硬、鞋底软硬不均衡、鞋里空间不适合脚等都可对脚部造成一定损伤。 

  (4)全身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也会引起足部疼痛。如类风湿会导致脚的关节被破坏,破坏的关节不能受力,自然就会疼痛。一般这种情况下,会导致足部逐渐出现畸形,手也会出问题,需要进行系统的治疗。 

  还有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强直性脊柱炎,除了会导致脊柱损伤、关节损伤之外,此病还可导致肌腱炎,尤其常见的是跟腱炎,即脚后跟后侧疼痛。 

  (5)自然衰老 

  随着年纪越大,穿的鞋变得越宽。实际上,这也是人体衰老的自然表现,年纪大了,足弓会下降,整个脚都会塌下去,变宽大。这种变化会造成关节受力的变化,足底筋膜的受力也会加大,导致关节炎、足底筋膜炎等疾病的发生。如果发现这种变化,建议及时调整鞋子。 

  此外,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提升,运动损伤导致的脚步疼痛也逐渐增多。踝关节扭伤是日常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大部分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但是,少数严重的踝关节扭伤可出现踝关节外侧韧带断裂,后期出现踝关节不稳、软骨损伤甚至创伤性关节炎,此时需进行手术治疗。 

人字拖 足部 脚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