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非洲区负责人悬空 毛利率降至12%海外市场遭挤占

小米非洲区负责人悬空 毛利率降至12%海外市场遭挤占
2019年05月27日 07:18 新浪财经综合

  小米副总裁被辞非洲区负责人“悬空” 毛利率降至11.9%海外市场遭强势挤占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或许与刘强东相比,这位副总裁上热搜的方式要含蓄很多,但依然被无情地掀开了遮羞布。

  5月23日晚间,一份小米内部邮件显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小米副总裁汪凌鸣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同时,小米决定对汪凌鸣予以辞退。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的内容为: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汪凌鸣何许人?公开资料显示,汪凌鸣2017年加入小米,2019年被任命为非洲地区负责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上任的非洲市场负责人就此下课,不免让人担忧该业务会不会因此而停摆,或者到底会受到多大的影响?据媒体报道,目前小米拒绝透露谁来接手非洲地区部事务。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中,尽管小米进展顺利,但其2018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显示,2018年小米整体毛利率12.7%,同比下降0.5%。2019年首季度小米整体毛利率为11.9%,同比下降0.6%。其中智能手机毛利率由去年同期5.8%降至3.3%,报告称主要是由于海外手机业务的毛利率下降。

  新任非洲区负责人被辞退

  5月23日,一份小米人力资源部发出的内部邮件在网上广为流传。

  邮件显示,小米公司国际部员工汪凌鸣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同时,小米集团国际部管理层经过讨论决定,对汪凌鸣予以辞退。

  资料显示,汪凌鸣于2017年11月加入小米,在加入小米之前,汪凌鸣还担任过话机世界集团董事、天语手机副总裁等职务。

  去年12月13日,小米集团组织部发内部邮件,宣布了小米集团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其中小米副总裁、销售与服务部总经理汪凌鸣调任国际部副总裁。

  早前有报道称,在去年12月13日的架构调整中,小米设立了中国区,意在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

  作为小米的得力干将,集团副总裁汪凌鸣也在这轮组织架构调整中,被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向王翔汇报。今年1月,汪凌鸣被任命为小米非洲地区部负责人。此举是小米为了在打开国际市场局面,把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市场的行动。

  小米官网显示,王翔为小米的高级副总裁,2015年加入小米,负责国际业务、知识产权和法务。

  目前小米官网管理团队页面中,已没有汪凌鸣的相关信息。

  面对传音,非洲市场份额或已不多

  海外一直是小米的优势战地,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同时,小米在财报中表示,小米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的市场,如非洲和拉丁美洲。此次汪凌鸣被辞退,小米非洲地区部负责人位置被空出,不免让人担忧该业务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对此,据媒体报道,目前小米拒绝透露谁来接手非洲事务。

  事实上,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品牌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出海成为挂在人们嘴边的热词之一,各大商家纷纷加码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而名不见经传的“非洲手机之王”——传音的突然崛起,让人们看到了这片广袤无垠的非洲大陆的潜力。据IDC数据,2018年,传音品牌以48.7%的份额蝉联非洲手机市场销量冠军,总销量超过1.2亿部,整个非洲市场当年手机出货量高达2.15亿部。

  针对汪凌鸣负责的非洲手机市场,小米面对的是强大的“非洲之王”传音。传音在非洲等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已取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并形成了广泛的品牌影响力。面对传音,留给小米的市场份额或许已经不多。

  小米海外市场遭挤占

  一边面临的是非洲市场的强大竞争,一边面临的是印度市场的挤压。从小米的财报中,不难看出国际市场占了小米营收的绝大部分,其中2018年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占总收入的40%。

  2014年小米在印度成立公司,重点发展印度市场。根据IDC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手机市场的手机出货量达到了3210万部,比去年增长了7.1%。第一名是小米,卖了980万部,对比去年一月份,增长了8.1%。占据了印度手机市场30.3%的份额。

  不过,随着小米在印度市场不断发来的捷报,华为、苹果、三星,以及OPPO、vivo也开始纷纷布局印度的手机市场。为迎合印度市场,华为、OPPO、vivo等纷纷使用“低价”抢市场的策略,对小米形成进一步挤压。

  根据IDC,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前五名中有四家是国产手机,分别是小米、vivo、OPPO、Realme。可想而知,国产手机在印度市场的竞争是多么激烈。

  虽然,华为并未在前五的排名中。但在2018年12月,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高级营销总监Wally Yang表示,印度对于华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并大力拓展线下销售渠道,通过在印度和零售合作商新建100家专卖店,计划2020年构建成拥有1000家专卖店的经销网。

  位居第二的三星,继去年在印度诺伊达市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设备工厂后,上周宣布计划投资约3.6亿美元在印度扩大生产,新建两座工厂用于生产手机显示屏和电池。

  2019年初,摩根大通曾调低小米评级,由原来“增持”降至“中性”,对小米今年目标价也从18港元调低到10.5港元,摩根大通指出,小米旗下智能手机的海外业务正如期推展,特别是西欧地区市占率提升强劲,但预计被内地需求疲软所抵消,且随着三星对中价机进取性的策略,预计小米旗下印度市场有下行风险,市场占有率恐难再提升。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小米 毛利率 传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