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川:金融科技可以构建更有效率的金融市场环境

罗川:金融科技可以构建更有效率的金融市场环境
2019年05月26日 23:45 财经网

罗川:金融科技可以构建更有效率的金融市场环境

  图为道口贷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川

  财经网讯  “金融科技能够帮助建立更有包容性的金融市场环境,在这样一个生态环境里,可以更好的提升市场效率,让市场发挥最大的效力。“5月26日,道口贷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川在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如此表示。

  罗川提出:金融科技不是万能的,因为信息不对称是永续的,在面临复杂选择的时候,无论是人类智慧还是人工智能都有局限性。而金融科技在部分领域的不成熟运用,例如高利率覆盖高风险的模式反而推高了社会的融资成本。

  他认为:金融科技有更好的运用方向,可以将枯燥的数据结构化、序列化和人性化,通过信息的充分披露,让市场做出更深的理解和更有效的判断,建立更具影响力的信用体系,更有包容性的金融市场生态环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早上好!非常荣幸参加2019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跟刚才各位的经历不太一样,我个人从事信息工作已经有30多年了。尽管我对于信息还有数据能够取得的巨大的成就表示惊叹,但是我也同时觉得我们应该防止另外一种倾向,就是说认为今天的人工智能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我们期待着有一个数字上帝能够出现,它能够通晓上下五千年,能够俯瞰人类,预测一切的风云变幻,事实上这样的数字上帝是不存在的。从技术上讲今天我们所讨论的人工智能技术都是基于统计模型,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这些模型的雏形都已经具备了。今天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骄人的成就,一方面是因为算力的巨大提高和网络带宽的加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可以工业化的产生大量的结构化数据样本。

  但是经济活动不管是个人、企业,甚至国家,从来都是非理性的,从来信息的不对称都是永续的。我们永远都缺乏足够的数据来对主体的行为进行有效的判断。举个也许不太恰当的例子,比如说婚姻,每个人都用了一辈子的时间试图去了解另一方,在金融里我们管这个事叫“尽职调查”,但是事实上我们所了解的还是非常有限的一部分。而且在这个过程里个体也在发生着变化,所以当面临非常复杂的选择的时候,无论是人类的智慧,还是人工智能,他们所做出来的预测都有相当的局限性。

  今天大家谈到了很多金融科技应用的场景,其实目前应用的最多的一个是在获客方面,稍微深入一点可以用在反欺诈的方面。但是真正的能够用在对于实体的风险定价方面的模型,还非常的少见。这也导致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一些网贷公司和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他明明不是持牌金融机构,想当然把自己当成了信用中介,采用高利率来覆盖高风险的方式去运营,畸形的推高了社会的融资成本,我不认为这个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这个方向也完全不能解决经济活动中最困难的问题,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更广阔的领域里我们的科技企业更容易忽略另外一种力量就是市场的力量,没有任何一个力量比这个市场更加的有效,能够去伪存真,也没有任何一个力量能够让金融资源的配置更为有效,让好的企业得到发展,让坏的企业被淘汰。

  今天我们的科技手段,信息的获取、采集还有信息呈现的丰富性都大大的提升,以前杂乱无章的离散的枯燥的数据可以变得非常的结构化、序列化和人性化,从而可以让市场能够做更深的理解和更有效的判断。

  过去企业的失信只会在少量的金融机构中造成影响,但是通过互联网,今天企业的失信可以变成对整个市场的失信,失信者的代价也会有大大的提高。

  事实上通过信息的充分披露,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小额分散为抓手,网贷的确可以成为中小企业实现更有效率的直接融资的手段。道口贷就像刚才朱民老师说的,向中小企业提供10万到100万贷款的信贷服务。在这样的实践里,再小的企业都可以是一个明星,它凭借自己的信用进入市场这个大舞台,既享受了信用带来的金融,也要通过信息披露接受公众的监督,并且承担失信的责任。中小企业的信用正在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成为社会共同的财富,可以建立起更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信用体系。  

  所以金融科技并不可能重构一个数字金融上帝,可能更像霍局长提到的,它能够帮助建立起来一个更有包容性的金融市场生态环境,在这样一个生态环境里,金融科技可以帮助更好的提升市场的效率,让市场发挥最大的效力,这也是供给侧改革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工具。

  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罗川 金融科技 金融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