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多个国际组织接连暂停会员,对华为新一波打击影响究竟如何?

被多个国际组织接连暂停会员,对华为新一波打击影响究竟如何?
2019年05月26日 18:38 环球时报

被多个国际组织接连暂停会员,对华为新一波打击影响究竟如何?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上周被持续炒作“断供”的消息后,今天华为又被外媒爆出新一轮消息,称在美国政府的绞杀华为的禁令下,华为已经被总部位于美国的“WIFI联盟”这个制定WIFI技术标准的组织暂停了参与会员活动的资格。同时也有消息称华为已经主动退出了制定固态存储和闪存技术标准的组织JEDEC。

  再加上近日华为被制定SD记忆卡标准的“SD协会”、制定USB认证标准的USB-IF组织、以及制定PCI规范的“PCI-SIG”组织取消会员资格的消息,相较于上周华为被炒作的、且多被夸大甚至不实的“零部件断供”消息相比,这一轮针对华为的消息则来自于[标准制定]组织。

  那么相比起看得见、摸得着的零部件,被这些标准制定组织暂停会员资格对华为的影响会有多大呢?

  目前,多家外国科技网站,以及国内科技人士的分析所给出的答案是,这一轮接连被多个国际标准和产业制定组织除名的消息,并不会对华为的产品和服务造成什么直接的影响,但会对华为在全球相关技术领域的“地位”带来一些冲击。

  这是因为,目前华为会员身份受影响的这些“标准制定”组织所制定的标准,多是对全行业“开放”的,所以华为即便不是这些组织的会员,也可以继续使用这些组织的技术标准生产其相关设备并提供服务。

  但由于这些国际组织毕竟是制定行业标准的,所以暂时失去这些组织的会员资格,也意味着华为将在一定时间里失去影响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的地位,在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和适配上暂时只能做一个被动的“旁观者”,而不是一个主动“规则制定者”了。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华为仍然可以使用这些标准组织制定的对全行业开放的技术标准,但其在标准上的影响力将受到限制。

  不过,这种影响其实也是双向的。

  美国通讯科技网站LightReading.com的一篇报道就指出,虽然在禁令下华为将无法对一些重要技术标准的制定发出声音,但这些行业本身也失去了华为这么一个很重要的技术供应者的参与。

  确实,华为公司也曾在其年报中透露:华为在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开源社区等各类产业组织中积极贡献,加速产业发展,做大产业空间。华为加入了4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开源社区,担任超过400个重要职位。2018年,我们提交标准提案超过5,000篇,累计提交近60,000篇。

  这也是为何LightReading.com会认为美国对华为发起的这些绞杀行动,其实是在伤害行业中的每一个参与者。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技术上其实也对今天被这些标准组织暂停会员的局面有所准备了。比如前两天耿直哥就曾给大家介绍说,去年10月华为就已经在其新发布的旗舰手机上结束了对SD记忆卡的依赖,转而发布了一款自己研发的,可以直接插在手机sim卡卡槽的 “NM手机存储卡”。

  但一些国内外的科技人士也指出,华为若“另起炉灶”制定新标准采用新技术的话,还需要获得更多来自市场和行业的支持。

  换言之,在他们看来,华为想研发出新标准和技术并不难,关键是能否让别人都兼容这种新标准和技术。

  对此,科技自媒体号“悲了伤的白犀牛”认为,在美国政府绞杀华为的禁令下,至少中国科技产业的企业可以团结起来,相互扶持,支持华为可能推出的标准,并最终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倒逼国外组织兼容这种中国的标准。

  “标准的价值在于市场,没有市场,标准就是一纸空文,而全球最大的市场就在中国,只要我们沉得住气,脚踏实地,按照自己的方向把产品做好,把市场做好,体量到了一定程度,对方是会主动来兼容我们的规范,我们的东西也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标准 ”,该账号写道。

  环球时报 耿直哥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华为 会员 标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