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直播能带货几个亿 揭秘直播圈里的那些事儿

一场直播能带货几个亿 揭秘直播圈里的那些事儿
2019年05月25日 05:12 新浪财经综合

  一场直播能带货几个亿 揭秘直播圈里的那些事儿

  钱江晚报

  大牌主播,一场直播能带货几个亿

  直播经济规模已超千亿,不是长得漂亮就能干得好,揭秘直播圈里的那些事

  本报记者 高佳晨/文 赵星/摄

  “这一款是主播自留重工蕾丝款!我身边有许多小哥哥,都非常喜欢穿白色裙子的清纯女孩!你们说对不对?”

 

  “穿上以后保证宝宝们胸部以下都是腿!现在倒数五个数,开价格!”

  “电视购物”一般的推销模式,略带浮夸的表演风格,当众穿脱、换装的豁达洒脱,迅速感染了周围的人。面前这位小圆脸“95后”女主播“佳丽Queena”,正在对着屏幕介绍服装。已经连续直播了几小时的她,可以听出来,声音已有些沙哑,但仍充满活力。

  在位于杭州石桥的电竞数娱小镇里,蛰伏着一家名为“纳斯”的直播机构,像佳丽这样的主播,有上百位,总粉丝量超过千万人,而服务于主播们的运营团队,有200多人。

  以淘宝直播为例,短短2年,淘宝直播已经从零做到了千亿规模。庞大的“直播经济”正在形成,不仅催生了全新产业链,也催生了新的职业,创造了数百万的就业岗位。

  两个小时销售额近3亿

  有的主播带货能力让人“吓哭”

  “哦买嘎,买它!”“天哪这是什么神仙颜色!”“哇,这也太好看了吧!”看到这几句话,相信很多妹子已经脑补出“口红一哥”李佳琦的“洗脑”式推销的画面。从月薪不足五千的欧莱雅柜台彩妆师,到年收入超千万的网红带货主播,李佳琦用了两年。同时,他还是世界吉尼斯记录保持者,开播5分钟内,卖出15000支口红。

  女主播“薇娅viya”,则是淘宝直播里的另一位“大神”级主播。去年“双11”,零点之后开播的两个小时里,她直播间的销售金额达到了2.67亿元,全天直播间销售额超过了3亿元,每场直播人均观看人数高达230万。带货能力甚至等于一个二三线明星。

  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81个直播间成长过亿,每个直播间等于一家成功的企业;5家机构引导成交破10亿;消费者单人年消费记录破千万,是日购万元的土豪。短短2年多,淘宝直播已经从零起步,做到了千亿规模,并要在未来三年内,带动5000亿规模的成交。为了服务这一快速崛起的产业,在淘宝直播平台成长起来的一线电商主播孵化公司已逾600家,其中绝大部分都位于杭州。同时,更大的“直播经济”正在形成。

  直播行业日益完善

  衍生出新岗位、新就业、新产业链

  在杭州,随着直播越来越火爆,杭州九堡成为“网红大本营”,成百上千的淘宝主播和网红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当地不仅有网红孵化公司,甚至还有专门为网红提供宿舍的“网红楼”。

  在一些特色市场,直播还催生了全新产业链。以直播带火的大码女装市场为例,短短一年多,市场规模迅速崛起,已经发展出大码女装网店、大码女装设计师、大码女装工厂、大码女装直播机构等一整条产业链。

  直播已成为各行业在电商平台新的发展增长点。以服装市场为例,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自2015年引入淘宝直播以来,销售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今网络销售额已飙升到总销售额的35%左右。而在直播之外,随着近年来内容新产业的出现,淘宝已经创造了百万级别的新就业岗位。早在2015年,淘宝就开始搭建面向内容创业者的服务体系,2018年淘宝上注册达人超过160万。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整个直播市场将更成熟化、资本化、操作规范化,大投入即将出现,经过良性运作,主播会实现完全职业化,但大方向仍是人、货、场的综合提升。

  女主播年薪千万的代价

  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没空恋爱

  纳斯机构40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有十来间不同陈设不同场景的直播间,有直播包包的、播化妆品的、播鞋子的,还有传来阵阵香气的“美食直播间”,其中服饰类直播间数量最多,根据不同单价和受众群体,有不同的装修风格和场景布置。

  几乎每个直播间里,都有“小哥哥”、“小姐姐”正打着灯,在屏幕前为粉丝直播,通常来说,一场直播都要四五个小时左右。

  在淘宝直播上有61万粉丝的“90后”美女主播商商sunny,是纳斯的头部主播,直播的商品以中高端女装为主。用她的话来说,“单场直播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很正常。”像商商这样带货能力强的年纪头部主播,每年能赚得超千万人民币。

  两年前,因为看好电商行业的发展前景,商商辞去了原本在房地产上市公司年薪30多万的工作,做起了主播。纳斯机构负责人夏恒告诉记者,商商属于“稳扎稳打、后期发力形”的主播,“这行其实没有什么诀窍的,就是坚持和努力,你能不能坚持,有没有努力,是不是比别人做得更好,粉丝都能看出来。”

  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五小时直播外,商商还要参与前期选款、做功课、搭配、策划等工作,光是一件衣服,商商就要搭配十几、二十种穿法,几乎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五、六小时,一个月只有两三天时间能休息。“忙到没有时间谈恋爱,要么只能在工作环境里找对象。”而商商就属于后者。

  胖大海泡水,一场能喝五六杯

  专业书籍、其他人的直播抽空就看

  想在主播这个行业立足并长远发展,只有颜值远远不够,还要有好的内容。持续不断地输出下,为了有更多更好地表达,主播们抽空就会给自己充电。

  “比如看书,看看营销方面的、时装杂志、面辅料方面的书等等,毕竟漂不漂亮只是加分项,不是绝对项。”商商说,接下来,除了多品类、跨领域发展,还准备成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隔壁的直播间里,佳丽刚结束上一场四个小时的直播,换上了舒适的短袖牛仔裤,一改直播时的欢脱,安静的盘腿坐在地毯上,看起了色彩搭配方面的书。身边摆着一块吃了三分之一的小蛋糕,因为“直播时没空吃饭,只能抽空挖一块”,旁边水杯里的胖大海已经泡了六七杯了,可嗓子还是哑了。

  看到记者,佳丽马上又挂起了笑脸,尽管眼睛里都是血丝。开始直播才十几天的她,是一位新的不能再新的主播,尽管屏幕这端仅有几百人观看,她还是倾尽全力去展示商品,和粉丝互动。

  “我做直播,就是因为薇娅(淘宝主播top1),她是我的偶像,平时我有空就会看她的直播,向她学习,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她一样厉害!”佳丽坦率地说。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的直播经历,粉丝量还不足三位数,但佳丽已经有了一百多单的成交量,“只要有心,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就一定能做好。”

责任编辑:张国帅

女装 主播 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