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换届在即 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出任筹备组长

中国足协换届在即 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出任筹备组长
2019年05月24日 12:34 中国经营网

  中国足协5月24日成立了换届筹备组,由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下称“足代会”)。同时,足协宣布由里皮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将于6月开始带队组织集训、参加比赛。

  现年63岁的陈戌源,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港集团持有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100%股权。足协称,之所以选择陈戌源,主要考虑他政治素质强,熟悉足球发展情况,在业内有一定认可度,具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和较高的管理能力,他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工作。

  筹备组长一职颇为微妙,让外界纷纷猜测陈戌源将出任新一届的中国足协主席。由筹备组长当主席,此前有较多案例可循。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刘国梁出任中国乒协主席前,都被任命为换届筹备小组组长。

  中国足协主席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即将举行的足代会中投票选出。上一届的足代会是5年前召开的,2014年,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还选举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担任足协顾问。蔡振华在中国足协的任期在2018年已经到期,目前,他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若由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他与姚明类似的是,需要与俱乐部划清界线。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后卸任了在CBA俱乐部的所有职务,并在后来转让了其持有的俱乐部股权。姚明作为投资人,全资持有一家CBA俱乐部,陈戌源是一家中超俱乐部投资方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港集团2012年开始赞助彼时的上海东亚俱乐部,2014年以约1.67亿元完成了对俱乐部的全资收购,更名为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此后,上港集团投入巨资进行引援,“天价”引入奥斯卡和胡尔克加盟上港,这也直接带来了喜人的成绩,2018年上海上港俱乐部首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2019年首次夺得足协杯冠军。

  国内球员武磊今年转会至西班牙人俱乐部,离不开陈戌源的支持。陈戌源的“忍痛割爱”,让年轻的前锋武磊获得了留洋机会,今年2月成功转会至西甲球队西班牙人俱乐部。陈戌源希望武磊“像姚明一样”,去国际舞台历练成长,还能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理念,帮助中国足球提升。上海上港成绩提升、运作武磊留洋,都让陈戌源获得了外界好评。

  也有业内人士日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陈戌源或将出任中国足球职业联盟主席。但截至目前,一拖再拖的职业联盟成立一事仍无时间表。成立职业联盟,是足球改革的关键一步。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于2017年被正式注销,中国足球正式开始“管办分离”,而更彻底的分离,还有赖于职业联盟的成立。根据改革思路,职业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要区分,足协将授权职业联盟对职业联赛进行商业开发。

  早在2016年2月,便明确提出了成立职业联盟。2016年5月,足协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2016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做出指示,要求中国足球职业联盟在2017年1月必须完成职业联盟的章程修订,并在3月前完成注册程序正式挂牌。

  在2017年1月的一次发布会上,蔡振华承认成立职业联盟的时间表无法达成,他将原因总结为俱乐部态度不够积极。随后,足协对工作小组进行了重组,邀请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和富力集团联席董事长张力作为领导小组的组长,加快推进职业联盟章程的制定。最近一次公布的时间表是,职业联盟初步定在2019年2月前挂牌成立,但计划又一次落空。

  “加快筹建职业联盟”,也被写在了足协本次公布的下一步重点工作里。由陈戌源兼任换届筹备小组和职业联盟领导小组组长的任命可以预见,在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落定之后,职业联盟的成立将迎来实质进展。

  足协称,将以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为原则建立新一届足协管理机构。在本次会议上再次提及,将推进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和裁判职业化。

上港集团 陈戌源 职业联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