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扩大对外开放“提速” 投资热背后五大顾虑

股指期货扩大对外开放“提速” 投资热背后五大顾虑
2019年05月24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也在收集各方的意见,对股指期货交易制度进行持续改善优化,满足海外投资机构的量化交易与套期保值投资等需求。

  “近期我们一直在研究基于股指期货的套利模型。”一位海外投资机构中国区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

  在4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将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后,他接到基金总部给予的一项新任务,尽早构建基于股指期货的多元化期现套利模型。

  “如果这套期现套利模型能被证明行之有效,那么我们在A股的投资占比还能增加2-3个百分点,达到5%以上,因为当A股走势前景不明朗时,我们无需减持A股避险,只要增加股指期货套保头寸就行。”他告诉记者。

  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前些年海外投资机构已经通过QFII 渠道悄悄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且获得不菲的收益。一旦股指期货向沪股通深股通渠道北向资金开放,很可能引发新一轮海外投资机构股指期货投资热潮。

  与此同时,如何在加大股指期货对外开放同时守住风险,成为监管部门的一大新挑战。

  方星海对此表示,在积极推动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同时,也要做好开放过程中的制度对接,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场吸引力。

  从模拟盘到实战盘的业绩落差挑战

  记者多方了解到,此前不少海外投资机构已经通过QFII渠道布局股指期货投资。

  “由于监管因素,多数交易时间我们主要开展针对A股现货头寸的套期保值投资,很少大幅加仓单边沽空头寸。”一家海外投资机构亚太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在机构内部,他们还是会做一些基于股指期货的多元化套利策略模拟交易,其中包括统计套利,市场中性,跨市场套利等。

  在他看来,这些基于模拟交易的量化投资策略收益相当可观,尤其是当A股指数与股指期货出现加大价差空间时,量化投资策略自动发出的反向操作交易指令,能实现年化7%以上的无风险套利收益。

  “若股指期货能对沪股通、深股通等北向资金开放,我们打算在1个月内完成内部风控评估与实战演练测试,迅速在实盘交易环节(即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渠道一边买入A股,一边投资股指期货)引入这些策略。”这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他承认,由于实盘交易的复杂度远远高于模拟盘,此前在模拟盘创造不菲收益的量化投资策略,能否在实战环节取得同等的收益,依然存在较大的变数。

  上述海外投资机构中国区首席代表对此感同身受。

  他直言,尽管股指期货成交量较去年明显回升,但相比2015年峰值期依然不到1/10,因此很多在模拟阶段看似成功的量化投资交易策略,拿到实盘交易环节很可能业绩差强人意。

  “此前有海外机构研发过一套跨市场量化投资策略,一边通过QDII渠道买入股指期货,一边在新加坡卖出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捕捉两者价差异动获得超额回报,原先模拟盘测算下来年化收益达到12%,但实战交易了3个月,反而亏损了5%。”他透露。

  尽管遭遇诸多挑战,但他坦言基金总部依然要求他们交易团队迅速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量化投资策略,打算在股指期货对沪股通深股通开放后“大显身手”。

  “毕竟,以往很多海外投资机构无法在境内投资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与风险对冲,只能在境外买入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替代,但这种跨市场的风险对冲与量化投资策略,容易遭遇境内外交易时间不一(节假日不同)、以及境内外结算模式不同等问题,导致实际效果均低于预期。”这位海外投资机构中国区首席代表表示。因此基金总部特别要求他们能将A股投资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在同一个市场,大幅提高风险对冲操作效率。

  股指期货投资热背后的五大顾虑

  记者注意到,尽管众多海外投资机构都在积极布局股指期货在沪股通深股通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但当前交易制度尚未与国际接轨等一系列操作难题,依然困扰着他们是否加仓A股投资比重。

  一位熟悉海外投资机构交易模式的香港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当前海外投资机构对股指期货交易制度的顾虑,主要表现在五大层面:一是在交易结算方面,A股属于当天结算,很多海外资本市场则采取T+2或T+1结算方式,导致其中存在资金到账的“时间差”,令海外投资机构难以根据A股最新变化及时调拨资金开展跨市场套利投资策略;二是多数海外投资机构倾向采取综合账户进行A股与股指期货交易,而不是由委托机构根据实名制设立子账户进行买卖,造成机构交易策略“被曝光”;三是股指期货尚未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做市商制度,导致众多海外投资机构担心股指期货交易活跃度不够高,不少量化投资策略无法有效落实;四是当前交易所对股指期货的持仓、套期保值额度设定不够灵活,未必能覆盖海外投资机构跨市场量化投资套利的交易额度需求;五是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制度也不够灵活,应对跨品种、跨期限等特定量化投资交易策略给予更合适的保证金比率,提高海外投资机构的资金使用效率。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也在收集各方的意见,对股指期货交易制度进行持续改善优化,满足海外投资机构的量化交易与套期保值投资等需求。

  在上述香港私募基金经理看来,一旦股指期货进一步对外开放,首先将吸引更多被动投资型海外机构加仓A股。究其原因,在缺乏股指期货风险对冲的情况下,他们若认为A股发展前景存在不明朗因素,只能减仓A股避险,但有了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他们就可以超配A股博取更高的超额回报。

  “未来,我们打算围绕一些行之有效的股指期货量化投资策略开发新的基金产品,吸引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加仓A股投资,对基金而言,这才是更大的获利金矿。”上述海外投资机构中国区首席代表向记者坦言。(编辑:李伊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